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理财产品收益频现新低 提前还房贷划算吗?

2018年09月27日09:43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理财产品收益频现新低 提前还房贷划算吗?

  中秋小长假刚过,沈阳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贷部就收到多份提前还房贷的申请。业务经理介绍说,这些客户大部分都在做投资理财,由于最近理财产品的收益太低,他们就转过来提前还贷款了。不过,提前还贷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大家一定算好账,以免得不偿失。

  理财产品收益创新低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走访沈城多家银行了解到,近期,各家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收益都出现了下滑。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7%,已经连续下跌3周,而且创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低收益水平。这家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的时候,差不多是一年当中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最高的时候,平均算下来,能达到5%左右,之后就一直微幅下跌,到现在差不多已经下跌了7个月。

  与此同时,互联网“宝宝类”产品收益也在不断下滑,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跌穿3%,最近的收益仅为2.883%。今年以来,余额宝已经连续击穿4%、3%等整数关口,万份年化收益目前只有0.7696元。

  房贷利率普遍在上浮

  据了解,去年这个时候获批的购房按揭贷款,多家银行执行利率基本为基准利率上浮5%,实际利率为5.145%。后来,房贷利率不断上浮,特别是二套房贷款利率,普遍超过基准利率的10%,实际利率达到5.4%左右。这样算下来,如果手里有了闲钱,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确实不够抵消房贷的利率。

  家住浑南区的李先生说,他已经还了一年多的房贷,由于各方面条件都比较优质,他享受到了4.9%的央行基准房贷利率。本来也没打算提前还款,以前是资金持续滚动理财,每个月的利息基本能够还贷的。现在合计到了季度末,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能涨点儿,没想到依然是继续下滑,那就不如把钱还贷款了。

  提前还贷会有手续费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说,消费者想提前还房贷的话,一定先问清楚了,手续费怎么收取,有的银行收的比较多,提前还贷的话,算算合不合适。

  记者了解到,各家银行对提前还贷的收费标准并不一样,多数还贷时间超过两年之后,才没有手续费。一家股份制银行的规定是,贷款不满一年提前还款,收取最高不超过6个月利息,作为违约金;贷款满一年后提前还款,不收取违约金。有些银行还规定,一年之内只能提前还款一次等。

  还有,房贷分等额本金、等额本息等,等额本金提前还款更合适。另外,提前还贷都需要提前申请,审批期限通常在半个月,即便现在想提前还贷,也需要十一之后再办理。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谷丽红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