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房屋托管渐兴起 甩手掌柜有隐忧

周萍英
2018年09月28日10:20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房屋托管渐兴起 甩手掌柜有隐忧

签署3至5年长期合同,由专业公司对空置房屋进行管理,包括出租、收租、清洁、维修等,而房主只需每年付一个月的租金成本,免受收租、看房等琐事打扰。近年来,武汉房屋托管业务渐渐兴起,一些市民也乐当甩手掌柜。然而,这种托管方式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开始浮出水面。

不管收租维护房东托管省心

“比以前省事多了,算上空当期还是比自己租要划算。”家住武昌徐东的徐芳(化名)女士,自从把房屋托管给专业机构之后,感觉到轻松许多。

徐芳有两套闲置房,一套是武昌鹏程花园126平方米的老房子,另一套则是去年新购置的徐家棚附近的新房。去年4月,武汉一家机构找到徐芳签下鹏程花园房子3年的委托协议,每月租金3000元。“省事,以前不时有房客打电话说电器坏了之类的,现在一概不用管。”有了经验之后,徐芳干脆将徐家棚的房子也委托给另一家机构。

两房隔成三房公司卷款跑路

然而,近日记者接到多方反映,房屋托管产生的一系列纠纷也随之出现。

据业内人士介绍,提高租金、隔断增加房间或重新装修变身日租房、公寓式酒店等模式成为机构赚取利润的主要途径。

武昌李先生在沌口有一套120平方米的三室两厅闲置。去年6月,他将房屋以每月2400元的租金委托给经开万达写字楼上一中介机构,约定3年期限。上个月底,小区物业突然找到李先生,说房子已拖欠物业费和电费,请李先生按时交付。李先生遂联系到当初签署合约的中介公司业务员。该业务员表示李先生的房子租金过高,一时无法出租,现在处于空置状态,并要求提前终止合约。

约定三年变一年半,对方还不同意支付违约金。最后,业务员干脆说自己已离职,与此事无关。多次交涉后,李先生终于收到下季度租金。

汉口毕先生就有此遭遇。毕先生去年7月和一家公司签署了委托协议,约定租期两年。今年5月,毕先生查账发现,应付的租金已逾期一个月未到账,业务员也联系不上。他到房间一看,两房已经被隔断成三房,正在租住的两家租户告诉他,已经付了一年的租金。他找到该公司办公地点,对方人去楼空。

主管部门:建议选择正规机构

对此现象,业内人士周女士认为,托管业务中,一旦改变房屋结构群租,或当公司在收取资金后卷钱跑路,受害的就是房东和租客。租赁市场要良性发展,政府需出台法规来规范此业务。

武汉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市作为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将56家企业纳入试点企业,对房屋租赁市场实行监管和规范。目前并无资金监管方面措施,建议市民选择正规机构合作。

湖北百思得律师事务所文励鹏律师建议,房东和租客应选择有实力、信誉好的公司规避损失。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