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京保障房中心加强“人防”、“技防”管理力量

京公租房人脸识别系统年底启用 可自动报警助杜绝转租转借

2018年09月29日13:51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 孙红丽 伍振国)记者获悉,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个别公租房承租户转租一事,产权单位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即启动应急预案,对事件进行调查处理,并对下属所有公租房小区进行专项排查。

目前,北京市保障房中心已将燕保·双桥家园5-2-508号公租房、燕保·京原家园7-1601号公租房进行清退,并依法解除了与上述两承租户的租赁合同。此外,针对媒体报道涉及的中介机构,经查为未取得合法经营手续的“黑中介”,已报相关部门进行处置。

加强“人防”、“技防”手段 正加紧安装自动报警人脸识别系统

通过此次事件,保障房中心表示将从“人防”和“技防”等手段上,进一步加强对公租房的管理。

“人防”方面,一方面加强对公租房管理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提高他们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将持续加强入户排查,采用“错峰巡查”等方式,加强排查的频次和力度,尽可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技防”方面,目前保障房中心正在加紧安装人脸识别系统,硬件预计将在年底完工,部分项目年底前后开始投入使用。“人脸识别系统将识别每一个进入小区或者单元楼的人员,对多次出现的、未录入租户系统的人员,系统会自行进行报警。”保障房中心相关负责人向人民网记者表示,该系统一方面会被应用于识别陌生人、防范转租转借行为,另一方面,也会为多日未出现的租住户进行预警和服务。

联合社会力量共同防范 建立举报奖励机制

按照相关规定,因转租转借被清退的公租房承租住户将被取消保障资格,计入不良信用档案,限制申购共有产权住房,并补齐租金,有违法所得的处违法所得3倍不超过3万元的罚款。

保障房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对公租房租户的管理,做到实时监控,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同时,保障房中心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各项目均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

随着各种互联网平台和应用的衍生,加上审核的滞后和疏漏,也给公租房承租户违规对外转租转借提供了便利。对此,保障房中心将加大检索力度,杜绝公租房转租转借信息出现在中介机构、58同城以及途家、小猪、蚂蚁短租等互联网房屋租赁信息平台。

“彻底杜绝违规转租转借,是一项综合治理的过程,必须借助各种社会力量去完成。”保障房中心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王磊表示,借助此次事件,保障房中心对内加强监督和管理,对外联合更多社会力量,共同监督和守护好公租房这项民生事业。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