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八达岭孔雀城,用生态底板创造美好生活

2018年09月29日14:4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当一片北欧的建筑呈现在八达岭孔雀城时,人们欣喜的漫步其间,体验着北欧小镇的优雅时光,这么慢,那么美。它的名字叫“原山著”,让我们随着设计师的笔记,追溯它的前生,才能更了解它的今世。

前世的自然环境

原山著携着对这片土地的眷恋横亘于明月山岗,在迂回交错中走进历史,又在返璞归真里一寸一寸的生长。

 

(项目实景图)

原山著位于张家口怀来县,坐落于燕山山脉的南侧,永定河之上,它三面环山,内聚谷地。作为北京的邻居,它具备了独特的区位因素和自然环境。

这个北欧小镇位于山地和北侧官厅水库之间的浅山地貌,且处于北京的北风口,常年北风呼啸,环境不利于植被的生长。除此之外,小镇的沟谷丰富,有多条冲沟交错而至,雨季逢暴雨会形成洪流,对小镇有潜在的地质危害。

(区域地貌效果图)

今生的建筑生长

秉持尊重自然生态环境的理念,设计师在规划中保留了自然的冲沟,在保留了蓝网、绿网的前提下间接性开发,对冲沟进行合理的疏导和景观化的设计,丰富了植被的多样性,也整治、修复了整个地块的生态环境。

(项目效果图)

由一条主冲沟,多条次冲沟连接而成“最美两公里”,它结合主冲沟生态底板的资源,通过线性生态谷地绿带串接起各节点的趣味公共空间。在雨季时,它是小镇的行洪通道,非雨季时,它是小镇的景观载体和活动空间。

借助梯田方式堆叠的自然石头台地景观代替了大量的挡土墙结构,勾勒出绝境的视觉体验,也有助于植被的种植和维护。通过森林植树搭配季节性乔木,种植多年植物和草花,为小镇提供了丰富的纹理、颜色和形式。

(项目实景图)

小镇的建造遵循建筑的形态与规划视觉敏感区控制的原则。中心低,低层建筑与乔木融为一体,在用地中心形成开敞的视觉通廊,往外逐渐升高的建筑轮廓线,与整个山势相呼应,用足规划限高,创造最大的高层观景空间,建筑空间也在自然中生长与延伸。

如此,小镇和山体风貌之间的关系使其风景自然生成。设计保持了山地地貌的多样性,将自然衍化成小镇内外的景观,转化了生活与自然的内容。

在尊重原生地貌基础上,创造美好生活

八达岭孔雀城·原山著,在山地空间层次的精度刻画中投入了丰富的生活气息,让场所隐藏在山地的自然之中,也蕴含在山水的交映之间,美好的山居气息,就这样自然的洋溢在每一处细节中。

八达岭孔雀城,用生态底板创造美好生活。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何倞倞、孔海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