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市场监管总局:节日期间加强租房和房地产监管 严查未“一套一标”等违规行为

伍振国
2018年09月30日10:11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伍振国)2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刊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2018年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价格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在国庆假期期间要加强对住房租赁和房地产领域的价格监管。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2018年中秋、国庆是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之后的首个长假。保持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稳定、确保群众过好两节,对于彰显市场监管体系改革成效、回应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特别指出,国庆长假期间,要加强住房租赁和房地产领域价格监管。中秋、国庆适逢住房租赁和商品房销售旺季,各地要密切关注房地产企业、中介公司及住房租赁相关企业价格行为,严厉整治房租价格串通、囤积出租房源、捏造炒作虚假信息哄抬房租、以捆绑服务方式乱收费、发布误导性价格信息、不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要加大对在售热销楼盘和房地产中介明码标价情况的巡查力度,对未按规定实行“一套一标”等损害消费者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予以查处,净化房地产市场环境,营造公开、透明的房地产市场价格秩序。

  《通知》要求统筹安排各级应急执法力量和执法装备,加强节日期间12358价格监管平台值班制度。对于市场价格异动和重大突发性价格事件,及时上报总局价监竞争局。

  要依法曝光价格违法典型案件,震慑不良商家和价格违法经营者,营造诚信兴商氛围,确保节日价格秩序平稳有序。

  此外,《通知》还要求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于2018年10月10日前向总局价监竞争局报送当地两节市场价格监管工作总结及查处的典型案例。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