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华夏幸福放弃部分环京项目 万科逾32亿接盘

曾灿
2018年10月10日08:47 | 来源:证券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往期查找:

华夏幸福(600340)拟通过转让旗下部分项目股权的方式来回笼资金,而合作方正是行业龙头万科A(000002)旗下企业,这笔交易价款超过32亿元。

10月9日晚间,华夏幸福披露,公司与北京万科及其全资子公司北京恒燚(以下合称“万科”)签署了合作协议,三方将合作开发华夏幸福在北京周围位于涿州、大厂、廊坊和霸州的5个项目(以下合称“项目公司”),交易价款约为32.34亿元。据披露,项目公司总用地面积约33.93万平方米,均为住宅用地。

具体而言,华夏幸福拟将旗下涿州公司80%股权、裕景公司80%股权、裕达公司80%股权、廊坊公司80%股权和霸州公司65%股权,均以1元的价格转让给万科;同时,万科根据华夏幸福已经提供的股东借款金额按照受让项目公司股权比例为项目公司提供股东借款,用于置换华夏幸福为项目公司提供的借款及资金占用费。

该笔转让后,华夏幸福将收回大部分借款,同时,其间接持有的涿州公司、裕景公司、裕达公司、廊坊公司的股权比例均将降至20%,间接持有的霸州公司股权比例将降至2%。在前4家标的公司新成立的董事会中,华夏幸福均只保留1个席位,万科有4个席位;霸州公司董事会中,华夏幸福1席、万科2席。

对于进行该笔转让的原因,华夏幸福表示,本次合作是公司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的重要体现与落地,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与方向,对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将有积极影响。同时,华夏幸福还称,各方同意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同等条件下,公司同意在环京区域的其他项目优先与万科进行合作。

事实上,今年以来,市场上时现有关华夏幸福资金紧张问题的传言。华夏幸福主要业务位于京津冀地区,而去年以来,多地颁布了严格的限购限贷政策,使得该地区房企资金回笼压力增大。二级市场方面,今年2月至今,华夏幸福股价几近腰斩。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7年,华夏幸福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62.28亿元,同比减少309%。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公司总资产3871.36亿元、总负债3178.31亿元(其中流动负债2324.51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82%。

对于资金问题,华夏幸福曾在今年半年报中称,公司与国内多家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授信额度充足、贷款利率稳定。

10月8日晚间,华夏幸福还披露了一则融资公告,公司境外全资子公司在债券代码为XS1860402954的高级无抵押定息债券的基础上,向境外专业投资人增发1亿美元的高级无抵押定息债券,票面利率为9%。华夏幸福表示,本次债券的发行有利于进一步改善公司债务结构、拓宽融资渠道,推进公司产业新城建设。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