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地面裂缝能伸进脚,墙体也现裂纹

梅建明
2018年10月18日08:4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面裂缝能伸进脚,墙体也现裂纹

  地面出现裂缝。

  围墙出现裂缝。

  10月15日,扬子晚报记者接到家住南京江北新区高新花苑多位居民投诉,称自己所住的房子地面出现了吓人的裂缝,墙体也开始出现裂纹,他们现在住在房间里都感到害怕,怀疑是小区围墙外工地不当施工造成的。情况到底如何,记者赶到现场进行了调查。

  居民投诉>>

  小区地面出现几十厘米深裂缝,房屋出现裂纹

  记者来到位于江北宁六公路西侧的高新花苑小区,小区十几位居民围了过来,七嘴八舌说起自己小区的遭遇来。

  “你看这地面,已经下沉了一大截,他们用水泥给封了起来,不然连小车都过不来。”一位居民指着一处水泥地面告诉记者,在接头处有一段新铺的水泥,旁边原来都是平整的,自从进入本月后开始因地面沉降而出现断截面,非常吓人。不仅如此,在东侧靠围墙的地面上,记者看到呈南北方向的裂缝,不断向两边延伸,跟居民楼基本呈平行状态。有的裂缝深达几十厘米,宽度甚至能塞进一只脚。

  “你看,如果夜里不小心,一只脚都差不多能塞进去,吓人吧。”一位居民伸出脚比划着裂缝说,那边的裂缝还要大,后来怕不安全,施工方派人用水泥浆堵住了,后来他们居民不愿意就此把证据隐藏,不再允许施工方填堵裂缝,这才有一道道长数米、宽四五厘米的裂缝出现在记者眼前。

  跟裂缝相距数米的围墙也不安全,在居民们指引下,记者看到旁边围墙裂缝也是惊人,有的是上头连接处出现裂缝,有的是相连处出现裂缝,宽度甚至超过两指宽。居民们说,更可怕的是他们的房屋也出现裂纹。记者发现,墙壁出现裂纹的主要是靠近围墙的以28栋为中心的三四栋居民楼,也主要是靠东边的住户,目前发现出现裂纹的有十几户。

  记者发现,多户居民家靠东侧的墙壁,均有宽度不同的裂纹,长度也不一。

  多位居民告诉记者,出现这些问题后他们业主曾和当地主管部门及施工方进行过沟通,但最终不欢而散,小区的现状也没有任何改观。小区出现这些问题,怀疑和旁边的工地有关。“旁边施工区跟我们小区的落差有十几米,我们这里都是十一二层的小高层,按照正常的施工程序,他们必须在小区围墙外打抗滑桩,然后才能施工,这样才能保证小区的地面不出现变化。”小区一位居民对记者说,事实上,施工方是在进场施工几个月后,才开始打抗滑桩的,这就有可能是造成目前这种现状的原因。

  施工方回应>>

  拔出钢板桩,造成小区地面裂缝

  在围墙外侧,记者看到仍有打桩机正在工作,工人们称是为了加固进行的施工。随后,记者找到位于浦洲路上的施工方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浦仪公司西段C1标项目经理部,一位姓陈的负责人对于记者直接提出高新花苑地面裂缝及墙体裂纹的出现是否跟施工有关的问题,该负责人一脸不高兴,立即表示不愿就此进行任何回答。

  不过,在再三沟通下,该负责人介绍了部分情况。据其介绍,他们施工进场是在今年2月,3月钻机进场施工,大约在五六月份开始沿着高新花苑围墙外打抗滑桩,随后沿着围墙指定区域打进了110根抗滑桩。对于造成小区开裂的原因,这位负责人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地面裂缝的说明。

  从说明来看,里面提及到裂缝产生的原因为:抗滑施工时,为保证小区围墙的稳定,在抗滑桩和小区围墙之间设置了钢板桩作为临时防护结构,即先施工钢板桩确保土体稳定,然后再施工抗滑桩。而在抗滑桩施工完成后,拔出作为临时支护结构的钢板桩的过程中,边拔边对土体缝隙进行注浆,因效果不明显,局部缝隙无法注浆,又因小区围墙周围土体为杂填土整体性差,钢板桩拔出后土体内局部缝隙引起高处土体随之产生裂缝。

  然而,该说明却对房屋的裂纹只字未提。中交路桥的这位负责人也称,他们将邀请专家对此进行调研,查明原因。同时,该公司与当地主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关注和监测裂纹的变化,并将邀请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对出现裂纹的房屋进行鉴定,待结果出来后再应对。扬子晚报也将持续关注。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