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西安新建小区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

毛蜜娜
2018年10月22日08:21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建小区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

关于收费

民办养老机构收费标准由经营者自主确定,政府进行必要监督

关于医养结合

对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的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给予以奖代补奖励

关于养老院分布不均

力争到2021年,养老床位总数达7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达45张

重阳节前夕,华商报记者陪同9位年龄在72-86岁的老人走访了西安11家养老院,看他们究竟需要什么(10月17日A03、A04版)。

报道刊发后,西安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碧辉,市老龄办主任、市民政局副局长李改草十分重视,要求对报道中涉及的养老院所在的区县和沣东新城进行核实了解,并对报道中提出的问题给出回复。

根据回复,《西安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目前已形成方案,待市政府审批后实行,新建居住小区将按每百户15~20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

关于收费

民办养老机构收费标准由经营者自主确定

对于“政府补助不断增加,为什么养老院收费还这么贵”的问题,西安市民政局回复称,根据相关政策,民办营利性养老机构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均由经营者自主确定,政府有关部门不得进行不正当干预;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服务收费标准由经营者合理确定,政府有关部门可结合对非营利机构监管需要,对财务收支状况、收费项目和调价频次进行必要监督。工作人员还介绍了西安市养老机构人均收费和西安市离退休人员平均月收入情况(见制图),表示离退休人员可依据自身收入选择养老机构。

关于医养结合

每年遴选20个医养结合试点最高奖补50万元

关于报道中提出“医养结合”就是养老院附近开家医院,目前行业内,还没有形成可推广的“医养结合”模式,西安市民政局回复称,2017年7月,西安市卫计委、市财政局和市民政局联合下发通知,确定每年对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的10个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给予以奖代补奖励,每个机构补助50万元;对开展社区居家医养结合试点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街道)卫生院等10个基层医疗机构给予以奖代补奖励,每个机构补助20万元。

2017年10月,市政府印发实施方案,养老机构一次性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标准都有较大幅度提高。

关于养老院分布不均衡

已建成小区要多种方式开辟养老服务设施

关于“公办养老院难入住,西安养老院分布不均衡”问题,西安市民政局回复介绍了全市养老机构情况(见制图),并表示西安市正在积极探索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按照“公建民营”的思路,将公办养老机构交由社会力量运营。目前,全市已有6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和入住率均有明显提升。市级层面西安曲江老年公寓项目已完成公建民营招投标工作,即将投入运营。

为解决养老院分布不均衡问题,西安市民政局按照国务院要求的“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2018年初正式启动《西安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编制工作(规划详细内容见制图)。目前,规划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中期成果已经形成,已上报市政府待审批,届时将彻底改变养老院分布不均衡的问题。

争取3到5年内 九成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

针对华商报报道,省民政厅也给出了回复,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养老工作,我省确定20家养老机构为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明确了建立标准体系、制定服务标准、组织标准实施和创建行业品牌等9项具体任务,以点带面,推进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的积极性,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要力量。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发展,争取在3-5年内,90%的养老机构、60%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能够开展医疗卫生服务。

(责编:郝文文(实习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