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大兴区老楼“改装”垃圾道变电梯井

曹政
2018年10月23日08: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楼“改装”垃圾道变电梯井

  加装电梯前的垃圾道。

  大兴区双河南里19号楼的加梯工程已经基本完工。曹政摄

  老楼里废弃多年的垃圾道,经过“改装”变成了电梯井,实现电梯平层入户——大兴区双河南里19号楼是该区老楼加装电梯工程的首批试点之一,如今创新方案将垃圾道变成了电梯井。记者昨天探访获悉,19号楼加梯工程已经基本完工,预计月底完成验收就可投入使用。租赁模式也免去居民一次性付几万元的费用,变成后期刷卡使用,每次只需几毛钱。

  平层入户 乘电梯不必爬半层

  “上到五层,中途得扶着栏杆休息两三次。”在19号楼住了十几年,张大妈每天拎着东西爬楼,腿上没劲儿,还喘得厉害。

  这也是楼里很多老年居民的共同困扰。据介绍,双河南里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其中19号楼一共7个单元,涉及约173户居民,老人占比较高。没有电梯的时候,一些老年人及行动不便者常常“被困”家中,上下楼困难。

  去年,双河南里19号楼就开始着手准备加装电梯的前期工作。设计人员为这个小区定下来一套区别以往的方案——改装垃圾道。

  19号楼的7个单元都是“工”字形、相互连接。于是,每个单元的北侧都会有个天井,正好可以在此立起电梯井,电梯井的一端就与单元内的楼梯口相连。但在过去,这个位置原本设计了一个垃圾道,已经废弃多年。

  为此,设计人员将此处垃圾道进行改装,天井里外挂电梯。过去的垃圾道恰好就在楼道中,离居民家中只有三四步路,实现了平层入户。

  记者了解到,垃圾道变身电梯后,楼道内的公共面积也有所增加、采光也比以往更好,对居民的负面影响也有所减小。

  多方沟通 两周100%签约

  老楼加装电梯从入户宣讲到实现100%签约同意,大兴区双河南里19号楼只用了两个星期。居民协调缓慢是老楼加装电梯中最常见的,双河南里19号楼又是如何实现这样的速度的?

  说到底,得益于设计施工、投资建设等方案。在此之前,居委会等多方到居民家中详解方案,减少了居民对于噪音、安全、采光上的后顾之忧。

  负责双河南里19号楼建设的北京融盛安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宏安说,这次加装的电梯是曳引无机房电梯,驱动装置采用先进的永磁同步无齿曳引机,这种电梯的好处就是运行平稳、噪音低、节能环保,“耗电量相当于一台电冰箱”。

  对于双河南里社区居委会等参与居民协调工作的部门来说,则是要把这些优化后的方案详细解释给居民。比如,居民关心安全问题,就特意介绍电梯配备了断电救援装置,性能稳定可靠,最大限度避免停电困人事故的发生;关心噪音问题,则专门拿出数据说话——经实际测量,加装电梯的轿厢内噪音值,远低于国家55分贝的标准;关于采光方面,就特别说明电梯选用了观光井道,三侧都是钢化玻璃隔断层,透光性好,也能减小对低层居民采光的影响。

  相比此前一些老楼加装电梯试点进展较慢,双河南里19号楼的前期协调从宣讲到100%签约只用了两个星期。

  刷卡乘梯 每次只需几毛钱

  之所以居民支持度高、签约迅速,还有一个原因便是该项目敲定了“租赁模式”,直接解决了筹钱难题。

  19号楼电梯购买和施工的费用不需要居民一次性支付。据了解,该电梯由融盛安泰出资建设,提供设计、建造、安装、维护及运营等服务,并承担后期电梯全部运营费用支出,包括但不限于保险费、电费、维修费、保养费、年检费以及大、中修费用等。

  而对于老百姓来说,只需要在使用过程中支付费用,一次只需几毛钱,不使用不付费。后期,电梯的维保、运营和24小时应急救援服务,将由融盛安泰负责。

  记者了解到,双河南里19号楼的电梯加装工程自今年4月8日开工,目前除7单元因管线改移还未收尾外,其它6组电梯已全部施工完成,正在进行验收,预计本月底交付使用。

(责编:郝文文(实习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