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像组装汽车一样建房子

王浩宇、陈钰凤
2018年10月24日08:2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像组装汽车一样建房子

  铝合金模板拼装

  叠合板吊装

  整体厨房

  预制好的楼梯

  当房子建到20层的时候,17层就开始装修了,采用穿插施工法,房屋可以提前6个月交付,购房者就可以节约6个月时间了!随着装配式建筑的推行,未来的房屋建筑建设周期更快、品质更好!昨日,为推动广东省装配式建筑有序发展,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佛山市举办国家标准《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宣贯培训暨现场观摩活动。像组装汽车一样造房子、像拼积木一样施工,到2025年广东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将到30%。

  发展计划:省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近期或颁发

  在昨日举行的《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国家标准)宣传贯彻培训暨现场观摩活动上,该标准主要起草人员之一的中国建筑设计院装配式建筑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张守峰来到现场。据介绍,从今年2月1日起,全国开始执行由住建部发布的国家标准《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该标准主要涉及主体结构、围护墙和内隔墙、全装修以及装配率等4大指标体系。目前国内多个城市为了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出台了各种政策和文件,评价装配式建筑的指标和方法也是多种多样。

  据广东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具有地方特色的广东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也正在酝酿之中,有望近期颁发。据悉,该标准除了一些硬性指标外,在装配式建筑的品质,尤其是节能、绿色等方面会提出更细致的要求。

  日前,佛山市住建局公布了《佛山市装配式建筑专项规划(2017-2025)》(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显示,到2020年末,佛山市计划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20%以上,而政府投资工程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50%以上,并打造不少于10个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建成不少于3个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基地。而到2025年末,佛山市将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35%以上,建筑面积预计达1031.4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成为佛山市的主要建设模式。

  为了鼓励购房者购买装配式建筑的住宅,对购买装配式住宅的购房者,在依法合规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以优先给予信贷支持,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记者从佛山市住建局了解到,目前佛山市共有装配式建筑项目11个,以住宅项目为主。从地域上看,禅城与南海、顺德较多。

  名词解释

  装配式建筑

  它是由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简单说,盖房子的模式变成了“搭积木”,部品部件先在工厂里造,然后在工地上再把这些部品部件拼起来。

  现场揭秘:如何像组装汽车一样造建筑?

  昨日,与会人员来到位于佛山三水的万科城市花园进行现场观摩。记者在现场见到,该项目的住宅楼主体由混凝土浇筑而成。施工人员首先用铝制的模板搭建起建筑的承重墙等主体结构,并向其中注入混凝土。待混凝土凝固后拆除模板,再继续向上施工。

  环节一:筑墙

  为什么要使用铝合金模板?据介绍,比起传统的木模施工完成的混凝土,采用铝合金模板进行混凝土浇灌,精度可达4mm。同时,使用木模容易出现涨模、漏浆、蜂窝、麻面等问题,实测合格率只有80%;但使用铝合金模板,则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实测数据合格率可达到95%。

  环节二:“拼积木”

  与此同时,由工厂加工好的楼梯、阳台、非承重墙等配件被分批运送到建筑现场,再用混凝土与建筑主体相连接。

  此外,水管也在工厂内加工裁剪,直接运送至工地并接入预留好的管道孔中。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还引入了装配式卫浴和装配式厨房装修的概念,以卫浴为例,整个浴室被分为六个模块预先加工好,运送至建筑内部加以组装拼接,这样可以实现在建筑建设过程中进行精装修,节约了时间。“未来我们会像组装汽车一样来建造装配式建筑。”佛山市住房与城乡管理局总工程师刘王生说。

  环节三:穿插施工

  在施工过程中,万科使用“飞檐走壁”的爬架技术,与传统的落地架相比,爬架能实现穿插施工,即上部主体结构施工,下部内外装修穿插,从而实现单工种的流水作业。根据万科的测算,这种穿插施工法与传统的施工工艺相比,可节省工期6个月,举个例子,当房子建造到20层时,17层就开始装修了,这样就缩短了工期,可提前6个月交付。

  专家释疑:

  稳定性更高 未来成本会降低

  装配式建筑较传统建造技术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材料现代化,可以采用多种节能环保新型材料;二是制造工厂化,可以使得建筑构配件统一工厂化生产;三是施工装配化,可以大大减少劳动力,减少材料浪费和减少建筑垃圾;四是产品标准化,标准化生产使构件尺寸更精准、质量更有保证、材料更节省;五是时间最优化,使不同工序可以提前搭接,施工周期明显加快。

  刘王生告诉记者,总体而言装配式建筑的安全性很高。由于建筑主体是由混凝土一体浇筑,所以稳定性很好。另外,由于建筑的室内装修大量采用了模块化构件,装修的人力成本可以大大减少。此外,由于建筑外墙是一体化浇筑,墙体的日常维护也很容易。

  尽管发展装配式建筑有诸多好处,但也要看到,采用装配式建筑的项目在建造成本中有一定幅度的增加,刘王生告诉记者,目前由于装配式建筑的构件尚未形成规模化生产,所以成本略高。目前装配式建筑每平方米的建筑成本比传统建筑高200元到300元。但是他相信,随着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的规模化,未来装配式建筑的成本会大大降低。

  由于施工周期的加快,房企可加快资金周转,从这个意义上讲,装配式建筑也能更“省钱”。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