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平均规模暴降 房地产信托高增长乏力

孟凡霞 宋亦桐
2018年10月25日08:17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平均规模暴降 房地产信托高增长乏力

在今年前三季度高歌猛进的房地产集合信托正在走下神坛,募资困难、单个产品平均规模快速下跌,令房地产集合信托颓势尽显。来自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在上周成立的集合信托投资领域中,房地产集合信托的规模已降至10亿元水平,单只产品的平均规模从前一周的31701.43万元快速下滑至6901.69万元,缩水幅度近八成。

来自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的数据显示,10月15日-21日,共有71款集合类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增加73.17%;但成立规模显著下滑,环比下降20.51%。

分投向来看,金融领域、基础产业与房地产领域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呈现三足鼎立的局势。其中,投向基础产业的集合信托有11款,规模11.1亿元,平均规模10093.55万元,平均规模环比缩水三成;投向金融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当周发行24款,总规模12.69亿元,平均规模5289.42万元,环比降低51.46%。

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平均规模缩水猛烈,当周共发行15款房地产集合信托,但总规模仅为10.35亿元,平均规模6901.67万元,环比降低78.22%。

房地产集合信托的颓势与整体信托市场资金募集难度有关。用益信托研究员表示,近来信托项目的风险暴露加快,上市公司违约和通道业务爆雷对市场信心有较大打击,令信托资金的募集连续两周出现下滑,信托资金募集愈发困难。

事实上,在房地产调控政策陆续出台,房企发债、银行信贷等融资渠道收紧的大趋势下,房地产信托在前三季度迎来爆发式增长。

中诚信托战略研究部整合Wind及用益信托数据发现,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集合信托成立数量出现总体持续增长的趋势,总成立数量2720个。

但单个信托的规模正在呈现显著下滑,从各个月份来看,每个月的房地产集合信托平均成立规模同比降幅均超过10个百分点,9月这一数值只有1.1亿元,同比下降62.88%,环比下降26.16%。

中诚信托战略研究部总经理和晋予认为,影响房地产集合信托平均成立规模变动的主要有两大因素。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房价调控政策越来越严,同时土地存量少、价格高,导致房企在一二线城市的利润不断被压缩,不少房地产开发商将目光放到三四线城市上。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项目成本相对较低,客观上对单只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规模有一定影响。

另一方面,由于监管部门对银行等同业机构资金监管更加严格,信托资金来源更加趋向于个人投资者,其募集规模与以往同业资金的规模难以相比;资管新规明确要求私募产品面向合格投资者通过非公开方式发行,合格投资者人数不超过200人,客观上也限制了产品规模的大小。

分析人士表示,房地产市场的未来走向已经较为清晰,房地产信托的高速增长已出现颓势。金乐函数据分析师廖鹤凯表示,投资者普遍认为本轮房地产调控态势会持续较长时间,对房地产投资持审慎态度。当前环境下,中小房企融资困难,只能断臂求生或者整体板块并入大公司。“从长期来看,资管新规的下发会促进信托业常态化发展,房地产信托市场短期会承压,但中长期依然是主流方向之一。”

普益标准研究员夏雨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资管新规落地这半年,市场已经开始逐渐改变。随着信托行业控规模提质量、信托机构把控风险,行业整体规模压缩的态势不会改变,产品发行、成立也会出现下降。从房地产信托产品看,随着市场降温、风险积累,高位回落的概率较大。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