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老板电器增速再放缓 前三季净利增长5%

 李小平
2018年10月25日08:22 | 来源:证券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往期查找:

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演进,老板电器(002508)正在进入增速换挡期。在股价跌跌不休的背后,是公司业绩增速进一步放缓。

10月24日,老板电器发布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94亿元,同比增长8.14%;净利润为10.12亿元,同比增长5.33%;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为2.49%。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18.97亿元,同比增长5.98%;净利润为3.51亿元,同比减少3.14%;扣非净利润同比减少6.37%。同时,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变动幅度为0%~10%。

作为厨电行业的龙头企业,老板电器2010年登陆资本市场,在过去几年,该公司一直凭借稳定的高速成长,被人津津乐道。然而,这一切在2018年出现了转折。

2010年~2016年期间,是老板电器稳定的高速成长期。数据显示,在过去的7个会计年份,老板电器最低的净利润增幅为39%,最高业绩增速达到64%。不过,2017年,老板电器增速下滑,当年净利润增速降至21%。

今年,老板电器交出的成绩单也不乐观。收入方面,一季度同比增长16.89%;上半年同比增长9.35%,前三季则为8.14%;净利润方面,分别同比增长20.05%、10.47%和5.33%。换而言之,今年公司的业绩增长进一步放缓。

老板电器的增长放缓,是厨电行业一个缩影。中怡康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厨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46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0.5%。特别是在厨电市场扮演主力的传统厨电品类,承受了较大的市场压力:吸油烟机、燃气灶和消毒柜市场零售额分别下滑3.8%、1.6%和13%。

从快速增长到发展遇阻,最主要的还是厨电行业与房地产市场密不可分。简单来说,房地产现房的增长转负,直接影响了厨电市场的需求。对于厨电行业来说,房地产兴起带来的增长红利已经过去,市场的需求明显放缓。

伴随着业绩增速的放缓,老板电器股票在资本市场也不再受追捧。二级市场显示,今年年初,老板电器的股价曾创下了53.75元/股历史新高,不过,在2月26日晚间老板电器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及2018年一季报预告后,公司股价随即遭遇了连续两个跌停,之后仍跌跌不休,截至10月24日,公司股价收盘于20.54元/股。

从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来看,今年第三季度,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减持了1393.88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以及实控人任建华的个人持股,消失在榜单中。另外,由于整体上榜门槛的降低,杭州合创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出现在榜单中,两家公司分别持股579.39万股和568.58万股。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厨电市场整体不景气,除了房地产楼盘受国家严格调控政策把控后增长停滞外,另一方面原因主要是经过多年发展,传统厨电品类市场容量趋近饱和,增长遇到瓶颈。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