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城市民宿成投资新蓝海

周人果
原标题:城市民宿成投资新蓝海

  颇具老广州特色的“网红”民宿东山别院。南方日报记者 马华 摄

  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提出鼓励发展租赁式公寓、民宿客栈等旅游短租服务,对民宿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而在近期于广州举办的一场城市民宿投资会上,更是吸引了众多投资人前往。比酒店投资门槛低、回报周期短的城市民宿,俨然成为投资蓝海,备受各界关注。

  案例

  投资20套民宿月收租金五万

  近半年来,北京白领古丽(化名)成为“月入斗金”的房东。半年前,古丽在成都、太原、苏州、重庆、广州、南京等六个城市分别投资了共20套民宿,投资金额约130万元。民宿自运营后,平均出租率约七八成,每月租金收入约四五万元。根据测算,预计一年半至两年,130万元的投资即可回本。

  早在前些年,经济型酒店的投资亦十分可观,通常情况下,投资一家经济型酒店的成本约在500万元至1000万元之间,5年左右回本,回报率约10%。在旺盛需求的市场带动,经济型酒店投资迎来一股热潮。

  与经济型酒店相比,投资门槛低、回报期短的城市民宿,成为了投资界的香饽饽。古丽表示,自己有不少朋友将自己的物业装修成民宿后,在短租平台上出租,出租率亦十分可观。比如一位朋友在各大短租平台的房源多达24套,均不属于自己的物业,每月每套成本约15000元。按照一年来算,24套民宿的前期投入约432万元,每套房间的定价在500元-1000元,出租率近80%,一年的租金收入即可达350万-700万元,这就意味着一年内就有望回本。

  但不同的是,古丽所投资的民宿并不像她的朋友一样,需要自己负责运营管理,而是托管给了第三方平台。之所以选择该平台,古丽称自己有固定的工作,交由第三方经营民宿更省心。

  现象

  托管式民宿管理平台逐渐兴起

  日前,在广州召开的一场托管式民宿投资会吸引了不少投资客,据悉,这是有家民宿初次在广州举办线下投资推介会。“我们召开线下民宿投资推介会,是顺应华南市场强烈的需求。”该平台创始人兼CEO申志强坦言,投资需求甚至超过了现有的民宿供给量。

  近年来,共享短租市场蓬勃兴起。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共享住宿交易规模约145亿元,比上年增长70.6%;共享住宿参与者约为7800万人,其中房客7600万人。

  从蚂蚁短租出来的申志强对正在蓬勃兴起的短租市场抱有信心,但从目前的市场而言,短租平台的发展,更多的是起到连接作用,尚未深度介入到民宿经营中。平台上大部分房东需要自己打理民宿,从装修到清洁,再到房间布草、管家服务等,事无巨细,需要花很多精力。另一方面,不少租客在民宿中打麻将、开Party,而这些房源绝大多数集中在住宅小区,让居民不胜其扰。在申志强看来,从运营管理上帮助房东解决痛点,或能找到新的市场机遇。

  从公司成立半年以来的业绩来看,申志强的尝试获得了市场的强烈反响。半年间,有家民宿已经在全国拥有超过2500套房,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西安等全国18个城市。这种以酒店托管式管理民宿的方式,为不少投资人所接受。大部分民宿投资者对民宿管理经验不足,精力有限,需要专业的管理团队介入帮助运营。

  “正是这种深度的介入,为民宿打造新消费空间,也能够为投资者提升价值。”申志强表示,在新民宿的概念下,民宿可以成为本地游产品的最佳营销场景,管家可以变身旅游定制师和导购员,为用户量身定制本地游方案、推荐本地特产。因此,有家民宿已经开始与网易严选展开合作,打造严选HOME@有家民宿,在这一主题的房源内,全屋大部分家具软装使用严选产品,例如床垫、四件套等家居用品,以及智能马桶盖等智能设备,完成从体验到购买的闭环。

  近年来,包括有家民宿、路客等托管式民宿管理平台正在逐渐兴起。公开数据显示,路客已经在54个城市签约房源1万多套;2017年接待入住人次超150万,GMV(成交总额)达2亿;入住率保持在70%以上,平均每晚每套价格在550元左右。

  呼吁

  民宿管理标准尽快出台

  托管式民宿平台打造的新消费圈看似很美好,然而在如何保持民宿个性的方面,仍然尚未摸清方向。南方日报记者在有家民宿平台上看到,不少民宿的装修风格趋于统一,以北欧简约风为主,入住时没有房东。因此,想要在这样的民宿里体验“诗与远方”的浪漫,或是聆听房东传奇的故事,在这样的城市民宿中无法实现。

  这些统一经营管理,统一设计的民宿,还能称其为民宿吗?事实上,关于民宿的管理标准和市场准入一直没有可参照依据的法律法规。前不久,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提出鼓励发展租赁式公寓、民宿客栈等旅游短租服务,对民宿业的发展释放了红利。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历新建分析称,未来可能在民宿客栈规范性进入方面有所推进和优化,包括在短租民宿领域的服务标准、准入制等方面有所探索。

  途家及斯维登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短租民宿吸引消费者之处在其个性化的客房设计以及配套环境。但这不意味着标准化管理不重要,因为卫生和安全问题是住宿业的服务红线,也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只有通过标准化的运营管理才能为消费者提供必需的住宿保障。

(责编:许维娜、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