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标的资产定价存疑 中粮地产收购大悦城地产被否

刘凤茹
2018年10月26日08:28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标的资产定价存疑 中粮地产收购大悦城地产被否

  为打造“持有+销售”双轮驱动的商业模式,中粮地产(000031)向大悦城地产抛出橄榄枝。不过筹划一年多,中粮地产拟近148亿元入主大悦城地产的愿景最终落空。因交易标的资产定价的公允性缺乏合理依据,中粮地产的并购重组方案未能拿到审核“通行证”。

  10月25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披露的并购重组委2018年第50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中粮地产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未获通过。并购重组委给出的审核意见为,此次交易标的资产定价的公允性缺乏合理依据,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的相关规定。

  回溯历史公告,2017年8月7日,中粮地产披露筹划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公告。在酝酿8个多月后,今年3月底,中粮地产的重组方案敲定。随后中粮地产对方案作出修订。据中粮地产今年10月8日披露的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显示,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明毅收购其持有的大悦城地产约91.34亿股普通股股份,占大悦城地产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64.18%,占大悦城地产已发行普通股及可转换优先股合计股份数的59.59%。经协商,此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对价约147.56亿元,发行价格确定为6.89元/股。

  同时,中粮地产拟采用询价方式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约24.26亿元,而融资规模不超过公司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大悦城地产普通股股份交易价格的100%。

  据了解,中粮地产的主营业务为商品房开发、房屋租赁和物业管理,商品房开发业务为最主要的业务,主要为住宅商品房开发项目。标的公司大悦城地产以开发、经营和管理大悦城品牌城市综合体为主要业务方向。如果交易完成,大悦城地产将成为中粮地产的控股子公司,也标志着中粮集团旗下的地产业务板块完成重组。

  中粮地产曾表示,此次交易为公司主营业务注入新的商业地产元素。中粮地产进而表示,在战略规划和定位上,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成为中粮集团旗下融合住宅地产与商业地产一体化的全业态房地产专业化公司,大悦城地产以商业地产为核心,发展城市综合体平台。上市公司和大悦城地产能够充分发挥品牌合力,释放整合后的协同效应。彼时业内人士也认为,此次重组对于中粮地产来说,确实有提升规模、补充业态的意义。然而,中粮地产与大悦城地产的重组计划最终落空。

  从公开披露的数据来看,中粮地产的经营业绩颇为亮丽。财务数据显示,中粮地产今年上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49.94亿元,同比增长8.86%,对应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24亿元,同比增长301.84%。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