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华夏幸福前三季营收同比增46.14% 十大产业助推湖北经济新发展

曹栗
2018年10月30日08:37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图文:华夏幸福前三季营收同比增46.14%十大产业助推湖北经济新发展

  图为:嘉鱼产业新城亲子公园

  产业兴,则经济兴。如果把湖北经济比作一栋摩天大楼,产业就是它最稳健的“根基”。

  以“产业优先”为核心战略,2016年以来,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战略布局武汉“1+8”城市圈,与地方政府合作,聚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大健康等新兴产业,为城市导入产业集群,建设幸福宜居城市。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武汉问津产业新城、咸宁嘉鱼产业新城、黄冈团风产业新城陆续启动建设。

  十大产业助推湖北经济新发展

  随着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重大国家战略落地,2016年,华夏幸福进驻湖北。以产业新城为代表的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在荆楚大地徐徐展开。“经过一年多的建设,问津产业新城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的成就值得肯定。”10月26日,武汉市新洲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视察问津产业新城建设推进情况时表示,问津产业新城建设事关新洲区经济发展、事关新洲区百姓民生福祉、事关区委区政府决策落实、事关新洲区人大决议决定落实。

  作为华夏幸福在湖北的“处女作”,问津产业新城建设一直备受瞩目。自2017年3月集中开工建设以来,问津产业新城先后完成被絮圩泵站、文昌大道箱涵、被絮圩明渠综合整治一期、门户公园等工程;与此同时,璟正科技、北方能源、娃哈哈饮用水已签订正式协议。伴随着产业港年底建成,一批企业将正式入驻投产,问津产业新城打造的大健康和智能制造两个产业集群初显雏形。

  同样位于新洲区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也势如破竹。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签约22个重点项目,航天科工二院空间工程、火眼位置低轨导航卫星增强系统、驭龙科技商业火箭研发生产基地等一批重量级项目签约落户基地。

  黄鹤楼正南50公里,嘉鱼产业新城区域价值初步呈现。短短一年时间,11个汽车及零部件、专用装备制造企业先后签约,合计投资额超50亿元。新城建设方面,文化中心、幸福里、门户公园等一批公基建完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港首批办公楼封顶,“中三角创意设计城、武汉南智造新引擎”的产业愿景渐行渐近。

  以生命健康为先导,现代食品、高端装备、新材料为支柱,现代农业为基底的团风产业新城,通过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协同武汉制造智造升级。预计到2020年,团风产业新城引入企业30家,建成五大公园,形成约8公里道路环线,搭建约9平方公里新城架构。

  截至2018年10月底,湖北已签约10余个龙头项目,总投资额150亿元,储备产业项目逾百个,项目签约保持着接续有力的态势。

  异地复制能力突出 业绩规模持续增长

  在宏观环境及行业调控仍趋紧的情况下,华夏幸福着力控风险、稳增长,战略和资源匹配更加聚焦,严控经营风险,着力提升经营质量,最终实现业绩和规模的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新签PPP项目合作协议项目共17个,包括14个产业新城项目和 3个产业小镇项目,其中有13个位于非京津冀区域。另据刚刚发布不久的2018年7-9月经营情况显示,公司当期产业园区结算收入额实现稳步逆势增长,达56亿元。

  通过统计发现,前三季华夏幸福非京津冀区域竞得土地使用权面积约占当期总竞得84.63%。同期,非京津冀区域实现销售面积443万方,占总销售面积比例达到46%,较去年同期增长90%。其中,环南京、环郑州、环杭州区域1-9月销售面积占比分别达到13%、11%、7%;环合肥、环武汉区域开始贡献业绩,而以环郑州区域为代表的新异地复制增长极持续显现。

  有行业人士认为,上述数据正是华夏幸福走出京津冀,实现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区域战略布局的体现。

  三季现金流再为正 财务健康持续优化

  截至9月底,华夏幸福债务期限结构得到优化。数据显示,公司短期借款占比进一步降低。货币资金达到379亿元,大大多于公司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偿债能力较强。

  在业绩和规模实现双增长情况下,公司前三季度销售费用开始下降,而同期营业收入实现46%的增幅,代表公司管控能力进一步提升。

  此外,第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连续第二个季度为正,回款率达到59%,较上半年回款率46%改善显著。

  有业内人士认为,华夏幸福前三季度预收账款达到1525亿元,随着其逐步结转为营业收入和利润,股权激励时设定的第一个股权行权期/解除销售期业绩目标实现并无压力,而从过往财务情况来看,华夏幸福业务模式具有强劲生命力。

  重要股东完成入股 战略合作积极推进

  今年7月10日,华夏控股与平安资管、平安人寿分别签订《股份转让协议》、《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平安人寿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实际受让582,124,502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19.70%)。9月11日,公司公告此次协议转让股份完成过户登记。

  半个月后,华夏幸福又与中国平安在深圳签署了《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成为中国平安的重要战略协同企业,双方将在综合金融服务、产业新城、新兴实业协同发展等领域加强战略合作。

  本次协议转让,被外界认为有利于各方增强相关领域潜在合作,助力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持续提升上市公司竞争能力与盈利水平,促进上市公司的快速健康发展。

  另外,公司凭借稳健的经营与业务模式的优异性,已经形成畅通的多元化融资渠道,融资能力强劲。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债券、超短期融资券、境外债均逆势成功发行,为公司的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资料显示,华夏幸福已获得中诚信、联合、东方金诚等多家国内顶级评级公司“AAA”主体信用评级。而报告期内,其更是获得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BB+”独立公司评级,展望为稳定。

  不可否认,随着华夏幸福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有效提升核心团队凝聚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确保公司战略规划、高质量与稳健发展和经营目标的实现。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