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当转型升级邂逅国家战略 老仓库“变身”文创园

岳付玉
2018年10月30日08:4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仓库“变身”文创园

  十月底的津城,秋意浓浓。东丽区雪莲路上,一处阔大园区,俨然已成秋日一景。京津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内规划得整洁明快,绿树黄叶点缀其间,一排排办公室整齐而新潮,约有三分之一的办公区已“名花有主”,人气儿渐浓。而一年半前,这里还是一片败落景象,只有零星的几处标语口号,提醒人们它曾是始建于1968年末的国家储备棉仓库。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使老仓库华丽转身。

  京津文创园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运营者是津京两地的供销社。供销社是计划经济时代全国各地商贸流通领域的“老大哥”,有过非常辉煌的过往。当市场经济大潮袭来,相当一部分地区的供销社“老树开新花”,走出了新路子。为了盘活这片老仓库,天津供销社与北京供销社牵起了手,后者有着丰富的打造文创园区的成功经验。

  “现在已经有天合视讯、昂立教育等26家企业入驻,涉及互联网、电商、影视传媒、教育等领域,与我们园区的定位──互联网+、设计+相契合”,天津市供销社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其间,东丽区、万新街相关部门在园区招商注册、环境改造等方面,均提供了很多切实的帮助。

  “天时地利人和,我们都占上了,也因此吸引更多企业入驻”,文创园运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解释,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是天时;园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距天津机场和天津站都在8公里之内,往京津塘高速仅3公里,明年有望通车的地铁10号线就在不远处,紧挨着的雪莲路是天津市规划的八横八纵主干线之一,可谓地利;京津两地供销社人士联手,乃人和。“尤其是去年11月,天津推出了 ‘津八条’,全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这些我们全都赶上了”。

  记者了解到,就在几天前,上海、重庆和河北省供销社也加入了进来,四市一省的供销社结了盟。“供销社的优势资源产业主要集中在传统领域,如农村的生产资料、日用百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天津市供销社相关人士说,“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力量的推动下,我们面临着再一次转型升级的挑战与机遇”。他透露,通过文创园这个平台,供销系统将深耕农村电商、挖掘整合非遗等文化产业资源,力争再闯出一片新天地。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