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

迟福林
2018年10月31日07:5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

  未来2-3年,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央对海南的基本要求。这个“高标准高质量”,我理解:第一,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目标。把认识与行动统一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上来;第二,要以自由贸易港为主题。找准从自贸试验区走向自贸港不可或缺的要素,主动探索实施;第三,要以2020年为时间窗口期,开好头、起好步,为探索实行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打下坚实基础;第四,坚持以开放为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努力建设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改善营商环境要有重大突破

  从现实情况看,改善营商环境成为海南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的首要问题:一是营商环境不优是内外投资者诟病海南的集中点;二是从自贸试验区走向自贸港,优化营商环境成为首要关键。

  改善营商环境的突出矛盾是市场活力不足与政府效率低下。当前,如何激发市场活力、形成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大格局是海南改善营商环境的首要任务。以房地产市场为例。建立海南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核心是政府在保障基本住房需求的前提下,有效发挥市场在房地产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实现“市场的归市场,保障的归保障”。

  如何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关键之举在于服务业市场开放的实质性破题。应当说,海南既有条件、又有可能在现代服务业市场开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例如,率先实行旅游、购物、健康医疗、文化娱乐、教育、航运等产业项下的自由贸易政策,海南要努力在这方面寻出路、谋突破。这不仅符合海南的实际,而且会产生多方面的效应。其一,实质性促进自贸试验区与自贸港的有机融合;其二,会产生比重点区域开发更快、更明显的拉动效益;其三,在现代服务业发展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海南尽快在服务业市场开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上推出相关的重要行动方案,就会由此激发市场活力、形成市场环境的突出优势。

  改善营商环境的当务之急是明显提高政府办事效率。有报告指出,2011-2016年,在全国31个省份政府效率排名中,海南由29位下降至31位。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提高政府效率成为改善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要在这方面尽快出实招、下猛药。例如,争取年内以全面实行企业自主登记制度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在严守法律法规和有效市场监管的前提下,赋予企业自由生、自由死、自主经营的基本权利。

  改善营商环境的主要目标是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例如,尽快研究出台《海南经济特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条例》,在创新民营经济发展方面走出一条制度化、法治化之路。再如,可否创建海南自贸试验区“数字法庭”,由此为海南发展以数字经济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提供法律保障。

  提高资源利用效益要有明显成效

  海南拥有区位、资源、生态环境等独特优势,具备“更好发展起来”的诸多条件。从现实看,把潜在的巨大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竞争优势是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的重中之重。在这方面,海南需要付出巨大努力。

  把提高资源利用效益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目标之一。海南土地、热带农业、海洋、生态环境是独特的宝贵资源。但总的看,海南的资源利用效益还相当低。从岛屿比较看,海南与台湾的土地面积差不多,海南约2/3是平原,台湾约2/3是丘陵和山地,海南地质条件比台湾要好得多;但2017年,海南每平方公里土地产出的GDP只等于台湾的11.7%。从海洋资源利用效益看,海南管辖的海洋面积占全国的2/3,但2017年海南的海洋经济产值仅为浙江的16.6%、山东的8.5%、广东的7%。从热带农业资源利用效益看,热带农业是海南的一大优势,但热带农业的附加值很低。为什么?重要原因是农产品加工水平低。目前,海南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仅为32%,与发达国家90%、国内平均水平40%-50%相比还有明显差距;海南水产品加工转化率仅为47%,而国内发达地区已达70%以上。

  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益是重点。从目前看,受制于区域、城乡体制壁垒,全省土地资源潜力远未释放。2017年海南地均生产总值为0.13亿元/平方公里,仅相当于广东全省的26%、香港的0.6%、新加坡的0.43%。如果到2020年海南土地资源利用效益达到广东省2017年的50%左右,估计将会有7000-8000亿元的资本需求;如果到2025年达到香港2017年的5%,估计将会有3万亿元以上的资本需求;如果到2025年达到新加坡2017年的5%,估计将会有5万亿元以上的资本需求。

  关键是创新体制机制。要按照“全岛一个大城市”推进行政区划和行政体制改革,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在全省规划统一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土地利用统一、基础设施统一、产业布局统一、城乡发展统一、环境保护统一、社会政策统一,由此显著提升全省资源利用效益和政府行政效率。海南发展的最大潜力和后劲在农村。海南有条件在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例如,率先取消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实施全省统一的居住证管理制度,实现城乡、区域人才的自由流动;率先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使农民获得稳定的财产性收入,率先探索走出一条城乡融合发展、建立美丽乡村的新路子。

  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要有实质进展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海南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未来几年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的重大任务。

  国际化产品与服务供给不足成为突出问题。当前,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面临的突出矛盾在于国内不断上涨的服务型消费需求与海南国际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严重不足。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着力点要放在扩大国际化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供给上。根据海南旅游部门抽样调查,2018年第三季度,海南国内过夜游客人均天花费是814.85元人民币,其中交通、住宿、餐饮三项基本性消费占比为69.27%,购物、娱乐、专项服务、租赁服务支出仅占21.68%。这个数字,反映出海南可选择的旅游产品很少,游客的消费需求难以满足。

  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一是加快海南免税购物政策的重大调整。例如,争取中央将免税特许经营权下放给海南,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可以经营免税业务;全面放开日用消费品的品种限制,实行离岛免税商品负面清单管理;在确保自用的前提下,放开对本岛居民购买免税产品的限制。二是以健康医疗市场全面开放为重点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努力争取进口药品、医疗器械市场开放的重要突破,率先在海南免征进口药品增值税;争取支持海南引进美国、欧盟的药品质量安全标准,将在欧盟、美国、日本已批准上市但在国内尚未获准注册的药品审批权下放给海南;争取在以癌症治疗为主的医疗器械进口方面实行零关税;争取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某些开放优惠政策扩大到全省;鼓励发展与国际接轨的各类商业医疗健康保险,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关键之举是与香港合作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例如:和香港联手打造免税购物的产业链、消费链;推动琼港服务管理标准、规范及市场监管执法标准的全面对接。

  人才引进要形成独特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好的环境是良好体制机制。”建省之初的“十万人才下海南”,主要原因在于打破了引、用人才的体制束缚,使海南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相当落后的情况下,成为青年人创业的热土。今天,海南吸引各类人才,仍是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形成具有吸引力的独特优势。

  从自贸试验区走向自贸港是吸引人才的最大优势。中央支持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给各类人才发展带来良好预期。在这个独特优势下,务实可行的方式是建立多种类型的平台,为人才创造创新创业的重要机会。

  体制创新是关键。例如,建立创新工作室制度,赋予科研人才更大的自主权;对科研人员科技创新收益和成果转化收益不设上限,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通过股权、期权、分红等方式激励科技创新,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解放思想,“只求所在,不求所有”,把海南某些高校的新校区交给海内外名牌大学来办,在开放中提升海南整体教育水平。

  我相信,按照中央的要求,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海南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就一定会担负起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和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历史重任。

  <作者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