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新增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明确调查主体评选规则

广东中山多镇区“三旧”改造步伐加快

黄煜升
2018年10月31日08:1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镇区“三旧”改造步伐加快

  当前全市面积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的安置小区——星月彩虹花苑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山“三旧”改造正在不断提速。

  通过前期的摸底调查,10月份以来至少有10个镇区陆续公布“三旧”改造标图建库新增图斑,有些镇区的增补项目达到了10个。其中,东凤镇确定的潜在“三旧”改造用地资源总面积达612.12公顷。

  另外,为充分发挥改造片区业权人和市场主体的作用,近期石岐区还制定了旧城镇全面改造项目确定前期意愿调查主体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以阳光透明的举措推进改造项目调查主体评选确定工作。

  马山片区征收工作进入攻坚扫尾期

  东临彩虹大道,西靠棕榈彩虹商业中心,翠沙路旁,一个大型的楼盘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这里是星月彩虹花苑——当前全市面积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的安置小区。

  六年前,为改善马山片区3028户居民的生活条件,推动城市转型升级,西区启动旧城改造项目(马山片区)。项目东起岐江河,西至长洲路,南连富华道,北接狮滘河,共1.23平方公里,拟打造成为集旅游、商业、文创于一体的中山特色RBD。

  自2011年开始,马山片区旧城改造项目的征收工作进行了8年。至今,西区已与95%的被征收人签订了补偿协议,支付了16亿元补偿款,建设了21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费用已达11亿元。

  目前,征收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近日,西区办事处召开旧城改造项目(马山片区)征收拆迁攻坚动员大会,提出举全区之力、攻坚扫尾,争取在2019年3月31日前,完成全部未签约被征收人的补偿决定申报工作。

  作为中山市政府旧城改造和民生工程的重点示范项目,星月彩虹花苑自2016年年底动工以来,也在不断加快建设步伐,马山片区的居民很快就能搬进新家。

  根据规划,星月彩虹花苑一期总用地面积约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共计27.7万平方米。目前1—16栋塔楼、幼儿园、1—3栋独立商业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施工,铝合金门窗窗框安装完成95%,固定玻璃安装完成30%,外墙砖铺贴完成90%。

  星月彩虹花苑一期安置房今年的建设目标是完成二次结构及砌墙施工,外墙砖铺设平均完成28层。预计明年1月31日,第一期安置房基本完成工程施工,并于明年5月31日前交付使用。

  多个镇区新增“三旧”改造项目

  自今年7月中山出台“三旧”改造实施细则以来,各大镇区纷纷行动,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势产业增资扩产、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大引强腾出广阔空间。单是10月份,就已经有10个以上镇区新增了“三旧”改造项目。

  在城区,石岐区、东区、火炬区、南区等均有新增项目。

  如,石岐区近期对“三旧”改造地块数据库进行了调整,拟增补的项目达到了10个,均位于热门地段。其中,最大的地块位于民盈路1号,面积达51458.2平方米;最小的地块位于康华路12号,面积达1891.4平方米。

  南区计划将曹边村一地块纳入“三旧”改造标图建库增补入库图斑中。该地块位于南区西环八路,总面积将近11万平方米,属于“三旧”改造中的微改造范围。

  镇区方面,北部片区的“三旧”改造项目新增较多。

  10月24日,黄圃镇对2018年“三旧”改造标图建库新增图斑进行公示。此次新增的项目共计7个,涉及两个社区与两个村。新糖社区的中山火力发电有限公司因进一步发展需要,此次共有4宗用地用于“三旧”改造,总面积将近28万平方米。

  横栏镇近期拟增加“三旧”改造标图建库图斑的项目共计有4个,均是因生产发展需要拆旧建新。其中,盈逸房地产实业有限公司的改造用地面积逾48亩,横栏镇新丰村民委员会的改造用地面积逾13亩。

  石岐明确改造项目调查主体评选规则

  对于“三旧”改造项目而言,前期的意愿调查与中间的征收工作所需时间最长。以西区马山片区旧城改造为例,该项目征收工作自2011年开始,至今已经进行了8年。

  为此,在启动新一轮“三旧”改造之前,石岐区提前制定了旧城镇全面改造项目确定前期意愿调查主体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希望充分发挥改造片区业权人和市场主体的作用,以阳光透明的举措进行改造项目调查主体评选确定工作。

  为保证改造项目顺利推进、确保项目前期工作质量,暂行办法中对意向报名参选企业提出了条件限制:注册资本不少于5亿元(人民币),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具备房地产开发企业一级资质,并具备城市更新改造经验,近5年内成功完成旧城镇(或旧村庄)全面改造项目1个及以上,且近5年内无不良诚信记录。

  石岐区办事处将邀请市规划、建设、国土、交通等部门派出专家,并由社区居委会确定业权人代表,成立评审委员会,对入库企业拟订的改造项目计划方案和企业实力进行公开评选。评审委员会的专家将根据若干个评分指标对企业进行评分,业权人代表则对企业进行现场投票选取意向企业。企业最终评选得分满分为100分,由专家评分(占70分)和业权人代表投票得票率折算分(30分)相加组成。如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意愿调查工作或者改造意愿不符合相应规定条件的,石岐区将撤销该企业意愿调查主体资格。

  ■个案

  东凤镇公布“三旧”改造专项规划

  “三旧”用地资源超600公顷

  近日,东凤镇对外公布“三旧”改造(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并公示了吉昌片区以及和穗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

  在专项规划中,东凤镇提出,目前该镇潜在的“三旧”用地资源一共有435宗,其中旧城镇18宗,旧村庄18宗,旧厂房399宗,总面积612.12公顷。重点更新资源一共有246宗,其中旧城镇10宗,旧村庄18宗,旧厂房210宗,总面积360.81公顷。

  东凤镇计划将潜在的“三旧”资源分布较集中区域,划分为145个城市更新片区,其中包含21个近期重点更新片区。总用地规模为523.9公顷,其中规划城市建设用地规模362.65公顷。

  从全镇实际出发,东凤镇的城市更新功能区拟划分为四个,包括西北部产业集中改造区、中部新旧中心集中改造区、东部产业集中改造区以及南部产业集中改造区。

  西北部产业集中改造区,发展重点在于优化片区用地布局,大力推动同乐工业区产业发展,并注重居住生活配套和物流业的发展,提高空间环境品质,在北部组团形成高效、集约的产业社区。

  东部产业集中改造区主要集中在民乐工业片区。该区域发展重点在于优化片区用地布局,大力推动民乐工业区产业发展,并注重居住生活配套和物流业的发展,提高空间环境品质,在东部组团形成高效、集约的产业社区。改造区域主要集中在同吉路的两侧,以同吉路为重点改造轴。

  南部产业集中改造区主要为和穗工业区和吉昌片区,重点在于梳理工业用地布局,提高用地产出效益,加强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充分挖掘工业区发展潜力,并对现状居住进行适度的升级、整治和改造。改造区域主要集中在东阜公路两侧,以东阜公路为重点改造轴。

(责编:许维娜、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