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业主为什么由“出租方”变成“借款人”?

咖啡猫科技总部人去楼空

周 斌
2018年10月31日08:36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咖啡猫科技总部人去楼空

  咖啡猫科技总部垃圾遍地,人去楼空。  长沙晚报记者 周斌 摄

咖啡猫科技总部垃圾遍地,人去楼空。 长沙晚报记者 周斌 摄

        曾拥有出租公寓达2000间、长沙本地长租公寓中规模最大的品牌——咖啡猫公寓,由于其运营公司——湖南咖啡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咖啡猫科技)未经业主同意把大量租来的房子拿来从网上融资,引发众多业主维权。记者昨日从现场看到,一个月之前还人头攒动的咖啡猫科技总部办公室已人去楼空;而咖啡猫公寓多个主要门店也被业主收回,解除委托经营合同。

业主纷纷收回经营权

南湖路润沁公馆六楼的咖啡猫情驿酒店,是咖啡猫科技实际控制人廖兴伟四年前进入长沙创办咖啡猫品牌的第一个店,他曾说自己是从这里起步的。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该店大门挂着一把锁,门上贴一张“停业整顿”公告,落款日期显示停业已有半个月。位于天心区汇金路上的咖啡猫公寓创世纪店,一楼的咖啡猫公寓招牌刚刚拆去。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张争利(咖啡猫科技法人、廖兴伟的妻子)签约的租户最多时有220户,现在全都解约了,而且对方欠下了近20万元物业管理费。方略城市广场咖啡猫公寓190户业主,当初与湖南青客新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委托经营合同,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也是廖兴伟,目前业主也已经收回经营权……

记者昨日在咖啡猫科技办公室(御溪国际大厦15楼)看到,一个月之前还人来人往的办公室,现在一片狼藉,空无一人,地上遍布垃圾,墙上贴满了业主解约通知。此外,晚报广厦热线和公众号“住长沙”每天都接到零星业主求助,要求与咖啡猫科技解除合约。

解决方案是“画饼充饥”

与此同时,咖啡猫科技部分员工也加入维权行列。在咖啡猫科技从事业务的肖晓(化名)告诉记者,公司大约在6月份开始即没有按时发放工资,一般都被欠了4个月,目前他们已向当地劳动部门报案。

办公室人去楼空,主要经营门店被业主收回,公司负责人“失联”,作为曾经是长沙规模最大的长租公寓品牌——咖啡猫公寓还能经营下去吗?

记者昨晚辗转联系到廖兴伟。他表示,目前还有400多套公寓在运作,“接下来11月我们会和金融公司一起联系业主,把合同解除,解决业主的债务关系,由我们公司来承担;与金融公司的债务问题,我们再与他们协商”。听起来很不错。然而,一位业主代表分析,咖啡猫科技原来发展的绝大部分资金,都是通过网络平台或是投资公司融资解决,真正的自有资金很少;如果与业主解除合同,保理公司势必会要求返还之前通过网络平台发放给业主的贷款(其中一部分冲抵租金,一部分转给廖兴伟任法人的湖南良文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这笔不菲的费用(廖兴伟之前接受晚报记者采访时称约有一千万元)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不解决,任何方案都是纸上谈兵。

律师建议要积极维权

咖啡猫科技事件爆发以后,不少业主拨打报警电话,向当地警方报案。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当地公安部门接到第一个业主报警后就已介入处理。

一直关注事态发展的湖南泓锐律师事务所刘天沛律师分析,整个事件中,由于咖啡猫科技的“不当行为”,使业主由“出租方”变成“借款人”,业主明显是受害者,但同样要注意积极维权。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告知网络贷款合同中的另一当事方,申明是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签的;其次,随着事态发展,咖啡猫科技无法按时偿还从天宸汇力等保理公司借的资金,保理公司有可能将业主当初的电子签名作为理由,将业主告上法庭,索要当初放贷的款项,一旦成为被告,一定要及时应诉,并提供有力证据,才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编:郝文文(实习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