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东惠城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

卢慧
2018年11月01日08:1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惠城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

  为扎实推进惠城区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村社会文明进步,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生活质量,日前,惠城区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

  根据《惠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全区将集中力量组织开展农村“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其中,重点推进城郊和沿江、沿路(铁路、高速公路、省道、国道等)两旁村庄整治,高标准完成全区40%以上村庄(20户以上自然村)的清拆及环境整治工作。

  重点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

  此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重点就是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

  其中,“三清理”即清理村巷道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三拆除”即拆除危旧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三整治”即整治垃圾乱扔乱放;整治污水乱排乱倒;整治“三线”(电力、电视、通信线)乱搭乱接。有条件的村庄还可以同时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以及相关绿化、美化等后续提升工作。

  根据《工作方案》,11月1日至明年2月,各镇(街道)要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组织、动员广大干部、农民群众投入到“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中,形成全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的热潮,同时严格按照工作时限要求,完成好工作进度任务。至2019年7月,全区自然村“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完成率达100%。

  区财政拨给每个村10万元启动资金

  《工作方案》要求,区领导将在挂钩镇(街道)选择1个行政村参与整治行动,镇(街道)班子成员包村,村“两委”及驻村干部包片,带领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三清三拆三整治”。镇(街道)要落实好主体责任,细化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强化保障,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在整治工作开展过程中,还要做好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一是清拆及整治前、中、后期在同一位置要各有1张以上照片对比;二是相关镇(街道)将清拆及整治情况数据进行汇总,每月24日前向区委农办上报。

  要强化督查,加强指导。由区委督查办牵头,会同区政府督查办、区委农办等部门,对照各镇(街道)“百日攻坚”任务,每月进行考评督查,并根据《关于对“三重”工作实施黄牌、红牌提醒机制的意见》,对考评督查不合格的镇(街道)责任领导进行“黄红牌”警示。由区委农办牵头,会同区直有关单位加强对相关镇(街道)整治工作的指导,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并定期通报各相关镇(街道)的工作进展情况。建立由区分管领导、相关镇(街道)书记及分管领导、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微信工作群,加强沟通联系,强化工作指导。

  在整合资金、加大投入方面,区财政将根据每个行政村上报的整治工作方案,拨给每个村10万元启动资金用以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还将视成效再给予奖励。同时,相关镇(街道)要统筹整合有关资金,为“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责编:许维娜、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