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惠州绿色建筑嘉奖机制正式落地 首批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共奖励150万元

2018年11月02日08:3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批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共奖励150万元

  惠州首批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共获得150万元的奖励,图为绿色建筑中海汤泉。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10月下旬,惠州市住建局发布2018年第二批绿色建筑示范项目,4个高质绿色建筑纳入进嘉奖名单。跨入11月,该项嘉奖机制正式落地。在1日召开的全市绿色建筑工作推进会上,惠州博罗县社会服务中心等首批列入嘉奖名单的7个绿色建筑示范项目获得总计150万元的扶持资金奖励。

  随着示范项目的甄选,惠州近年来绿色建筑工作稳步推进。据该局发布数据,截至当前,全市已有268个项目通过国家、省、市级评审获得标识,建筑面积规模达到2694万平方米。其中二星级以上项目18个、面积131.6万平方米,占比4.9%。

  可以看到,一方面绿色建筑不断扩面发展,另一方面则是高星级项目数量较少,“落地”运行的项目更少。对此,市住建局党组成员、总建筑师游京樊介绍,面对存在的高星项目少,质量有待提高的问题,通过资金嘉奖,树立行业典型,不仅能够给予扶持帮助,也将切实激发企业的建设热情。

  结合当前争创国内一流城市的发展背景,游京樊坦言,一流城市要有一流的城市建设作为支撑,而高质量的绿色建筑则正是作为一流城市建设的有效成果,也能够切实提升城市的品质。“接下来将严抓‘落实’,让绿色建筑切实走进千家万户。”游京樊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张峰

  全市绿色建筑规模已达到2694万平方米

  近年以来,惠州市绿色建筑工作稳步推进。尤其自2016年5月取得绿色建筑一星标识评价权限后,绿色建筑建设和认证得到大力开展。

  据市住建局现场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十二五”期间完成211万平方米的基础上,随后的2016年便完成270万平方米,2017年更是完成绿色建筑面积达到690万平方米,均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考核任务。

  截至当前,全市共有268个项目通过国家、省、市级评审获得标识取得绿色建筑标识证书,建筑面积则达到了2694万平方米规模,其中二星级以上项目数量18个,建筑面积为131.6万平方米,占比规模4.9%。

  “近几年来,绿色建筑在扩面工作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且稳定向上,但仍存在着高星级项目较少,质量有待提高的问题。”游京樊坦言,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问题,面对争创一流城市的目标,绿色建筑工作提质是迫切需要关注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局制定的工作规划中对此也予以了高度关注。据9月份公示征求社会意见的《惠州市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规划》(草案)提出的要求,除了到2020年城镇民用建筑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占新建成建筑总面积力争达到70%,对于高星级(二星级或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项目的建设,和绿色建筑运行标识项目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该专项规划明确指出,在“十三五”期间,惠州将实现新建绿色建筑总面积1500万平方米,其中高星级(二星级或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项目达到20个以上,总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还将创建一批运行标识绿色建筑示范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运行标识项目面积力争达到40万平方米。

  奖励示范项目推动绿色建筑提质发展

  梳理惠州绿色建筑工作的发展过程可以发现,从最开始政府建设公用建筑推动,再到逐步完善建筑竣工备案验收机制,以及取得绿色建筑标识评价权限,绿色建筑正式纳入建筑行业监管成为有效的助推,建筑企业和开发企业迅速参与进来。

  “要推动绿色建筑的提质发展无疑也是如此,不断的推进和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是关键。”惠州市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协会会长梁志华介绍,很多企业都反映绿色建筑的建设投入会有相应增加,而通过政府嘉奖的方式给予企业扶持,在很大程度上也能够推动企业的积极性。

  实际上,早于去年行业嘉奖机制就初步成型。2017年12月12日,市住建局、财政局联合发布《惠州市绿色建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取得绿色建筑二星级及以上“设计评价标识”和“运营评价标识”的绿色建筑项目均可申报绿色建筑专项资金。并迅速展开首批绿色建筑示范项目的甄选。

  今年初,惠州博罗县社会服务中心、惠州中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型PCB产业建设项目主厂房、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综合大楼项目、仲恺高新区检测检验服务中心A栋、B栋、地下室、海尚·湾畔一区、华润大学和五经山水大观昕园等7个项目通过审核被纳入绿色示范项目名单。

  新一批次的示范项目则于10月下旬公示,博罗县杨村镇中心卫生院门诊病房综合楼(地上15层、地下2层)、惠州市仲恺高新区人民医院门诊医技楼、住院楼、地下室、海德花园25栋(幼儿园)和华润大学入选,其中华润大学继首次因设计标识入选后,再次凭借国标一星级的运行标识成为示范项目。

  推进会现场,首批入选的7个绿色示范项目共计获得150万元的扶持资金,除惠州博罗县社会服务中心因国标三星设计标识获得30万元扶持资金外,其余6个示范项目均获得20万元资金。具体到新入选的项目何时发放?该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相关的嘉奖方案还在进一步研究细化,同样也将于年内完成发放。

  “高星级别、高水平的绿色建筑发展是提高城市品质的要求,也是一流城市建设的体现。”游京樊指出,通过专业审核,给予资金奖励,不单是切实给予企业一定的资金扶持和帮助,同时也能够有效的树立企业形象,推动企业建设创新提质的热情。

  绿色建筑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品质

  “不管是怎样的建筑,最终的目的都是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市民业主。对于绿色建筑来说,能否切实的发挥绿色效能,让市民感受到‘绿色’的关键。”惠州建筑行业某资深从业人士就认为,无论是高星、低星级别的绿色建筑项目,最终的目的都是让节地节能和舒适得到实现。

  在昨日召开的推进会上,在为首批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发放完扶持资金后,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谈及对于新一批入选示范项目的奖励问题,针对首度出现的运行标识项目指出,该局在与财政部门的研究过程中,计划对于运行项目给予重点奖励,初步拟定单项目给予50万元的嘉奖。

  “项目在运行过程中确实会需要相应的投入,项目的建设和维护成本也会增加,但对于居住和使用来说,绿色建筑发挥效能确实能够减少能耗,用水用电等都会比普通建筑少很多。”作为领奖代表的华润沿海(惠州)发展公司副总经理刘希刚介绍,华润大学两度入选示范项目是企业的荣誉,且随着运行起来后“绿色”效能的发挥,使用起来的舒适感就很明显。

  另外,作为居住项目入选示范项目的海尚湾畔一区,项目负责人赖素芬也介绍称,建设绿色建筑标准无论是在前期设计,还是在绿色建材用料的选择等方面,都将意味着成本的增加,但项目运行起来之后与周边项目的体验感对比是很明显的。“海尚湾畔项目后续也将发力运行标识的申请和认证,进一步优化业主的体验。”赖素芬说。

  “就当前工作进展来看,惠州的绿色建筑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势头,但距离绿色建筑走进千家万户,切实让群众充满获得感则还有较大距离。”游京樊表示,接下来,该局将不断严抓绿色建筑的“落地”,建出更多高质、高星级的绿色建筑,不断提升城市的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为惠州全力争创国内一流城市提供强有力的助力。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