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心面积相当3.8个颐和园

王斌
2018年11月03日07:5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城市副中心绿心面积相当3.8个颐和园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日前发布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绿心”工程进展情况和具体设计理念。城市绿心占地11.2平方公里,面积相当于3.8个颐和园,预计2020年建成,将成为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森林城市。

  据了解,“城市绿心”园林绿化规划范围为:西至现状六环路中线,南至京津公路中线,东至运河中部,北至运河中部,总用地面积约11.2平方公里。其中,绿化面积7.24平方公里,包括已建成的1.7平方公里大运河森林公园。今年11月计划实施绿化建设700亩,目前正在进行招投标,年底前完成树木栽植。

  规划建设中的“城市绿心”,首次提出“生态保育”的概念。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城市绿心”的空间结构为“一核、两环、三带”,其中“一核”就是指生态保育核心区。该区域位于“城市绿心”的中心地带,原址为经营了近40年的北京东方化工厂。目前,经过土壤修复和地下水专项治理,化工厂的污染物基本清除。该区域将运用近自然生态修复策略,营造稳定、层次丰富的密林植物群落,形成生物多样性和生物栖息地最丰富的区域,同时减少人工干预,限制游人进入。换句话说,就是用生态办法解决生态问题,利用自然生命力修复重污染区域,恢复自然生态系统。

  “两环”是指动感活力环和森林游憩环。其中,五星形状的“动感活力环”将串联起五大功能组团和绿色开放空间,是“城市绿心”的功能纽带,也是四季分明的景观大道。以千年大树为骨干树,形成带状特色森林环,呈现春赏桃李、夏伴梧桐、秋染银杏、冬日苍松的四季森林景观,同时连接“二十四节气林窗”的活动场所。此外,“三带”是指大运河文化带、运河故道景观带和六环高线公园带。

  据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地形高点,“城市绿心”内将设立一座20米高的森林瞭望塔,既可远眺大运河与行政办公区,也能满足森林防火监测的功能需求。

  摄影/何建勇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