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地下空间长啥样? 给成都打个B超

2018年11月05日08:31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涵盖

本次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区涵盖了成都市“北改、中优、南拓、东进”的核心区域。

目的

建立成都市城市地下空间三维地质结构模型、城市地质环境信息系统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政府决策支撑平台

进程

目前,天府新区独角兽岛已经完成0-100米三维地质结构探测,并建立了三维立体模型。

“这项调查,将有效支撑成都市地下空间资源协同开发利用与城市空间布局优化。”在谈及成都城市地质与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时,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一语道出其意义重大。

据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10月29日,成都市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项目设计通过专家审查。调查工作区面积达7980平方公里,涵盖了成都市“北改、中优、南拓、东进”的核心区域。调查将系统探测各区地下空间地质条件、地层结构以及存在的地质问题,评价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地质适宜性和资源潜力,为今后的开发利用“探路”。

全国率先 启动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

10月29日, 成都市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项目设计通过专家审查。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查阅项目设计方案后一致认为,成都市在全国率先启动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是服务于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基础性、示范性、先导性工作,有助于推动智慧城市、绿色城市的全面建设与发展。

记者获悉,根据《成都市城市地质与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总体实施方案》,本次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区面积达7980平方公里,涵盖了成都市“北改、中优、南拓、东进”的核心区域。

成都地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调查将系统探测各区地下空间地质条件、地层结构以及存在的地质问题,评价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地质适宜性和资源潜力,同时开展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地质环境监测,建立成都市城市地下空间三维地质结构模型、城市地质环境信息系统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政府决策支撑平台。

而在调查中心教授级高工倪化勇看来,此次调查将为成都城市“规划、建设、运行、管理”与“集约、智能、绿色、安全”发展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地质支撑,将形成城市规划服务性成果、地质环境基础性成果和理论性成果三大成果体系。

全面探路 地下空间开发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成都市城市地质与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将摸清成都地下空间地质资源的家底,实现地上地下一体化,城市地下空间透明化。”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如此展望此次调查将形成的成果。

“大城市人口、产业的不断聚集,导致城市不断地横向发展,而这样的发展模式。存在一定弊端,交通拥挤、环境污染甚至内涝等城市病问题日益突出。”该负责人表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已成为城市空间发展的必然趋势,对地下空间地质资源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查和评价,具有“探路”的功效,可以为后续的建设指明方向,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据了解,2017年2月,成都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地质调查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成都市城市地下空间地质资源调查工作,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成都地调中心)提供技术支撑。

今年5月底,《自然资源部关于下达地质矿产资源及环境调查专项资金2018年项目计划的通知》印发,在公益性基础地质调查项目中,成都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项目在列,这也标志着成都成为国家首批开展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的城市之一。“中央财政和成都市财政共同投资、双擎驱动,中国地调局和成都市形成了工作统筹安排、资金各行其道、成果共同享有的工作机制,使得我市成为全国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的示范城市。”上述负责人称。

成效初显 独角兽岛已完成三维地质结构探测

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与评价是一项探索性、创新性较强的工作。

成都市国土局、成都地调中心、成都天府新区合作,先期选择了成都天府新区独角兽岛进行地下空间探测和地上地下一体化三维地质结构模型建设示范,在示范基础上形成了整个成都市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的技术标准,为后续工作统一工作要求、统一工作流程、统一调查方法、统一运用调查成果奠定了基础。目前,已经完成独角兽岛0-100米三维地质结构探测,并建立了三维立体模型。

今年6月2日起,成都地调中心组织专家采用地质测绘、遥感解译、电阻率和瞬变电磁物探等近10种工作手段,在独角兽岛示范区开展地下空间三维地质结构探测,探测示范区面积1平方公里,探测深度100米。成都地调中心高级工程师李胜伟介绍:“基于电阻率、瞬变电磁的综合地球物理探测方式就像医院给病人做检查时用到的B超、CT等,通过无损的技术手段,了解地下岩性、破碎体等的状况。而钻探取样的技术手段则类似于“活检”,在物探“体检”基础上,在独角兽岛上钻了一个100米深的孔,将孔内的岩土体全部提取上来,然后仔细编录、测试,全面分析地质结构、岩土体物理力学特征以及存在的不良地质问题。

除了独角兽岛的地质调查成果,记者从市国土局获悉,自成都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工作启动以来,已取得多项阶段性成果:《支撑服务成都市地下空间资源综合利用地质环境图集》已编制完成,成都区域调查的技术标准已基本建立,成都市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项目(野外勘查)招投标工作已经全面完成,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项目设计通过专家审查。在继续推进我市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应用系统开发、数据整合建库及三维地质建模建设项目工作的同时,我市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也将进入全面野外勘查阶段。

(责编:赵春晓、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