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东首推居民身份电子凭证》追踪 广州至少153家酒店可“刷脸”入住 

陈子垤
2018年11月06日08:01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首推居民身份电子凭证》追踪

  在广东亚洲国际大酒店,工作人员正为客人办理“刷脸”入住。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昨日起,广东首推的居民身份电子凭证可以在省内三星以上宾馆酒店办理住宿登记,那广州的情况如何呢?广东省星级饭店名录显示,广州有153家三星级以上宾馆酒店,记者昨日走访了市区多家三星以上的宾馆酒店发现,市民可以使用居民身份电子凭证登记入住。受访的宾馆酒店表示,此便民措施既方便群众,也为酒店工作人员节省时间。

  客人和酒店工作人员都受惠

  在广州住酒店忘了带身份证怎么办?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广东户籍居民不用再跑到派出所开临时身份证明,只需拿出手机出示身份证“核查授权码”就可以轻松搞掂。昨日,记者走访了白云宾馆、广东亚洲国际大酒店、花园酒店等多家三星以上酒店了解到,市民可以凭居民身份电子凭证办理登记入住。

  在越秀区广东亚洲国际大酒店,大堂副经理张伟表示,该酒店在上周已接到可以使用居民身份电子凭证办理入住的通知,“现在扫描枪设备还在采购中,但仍可以手动输入对方的核查授权码办理入住。”

  张伟说,以前如果有客人忘带身份证原件,那只能带着客人去附近派出所开具临时身份证明,“一来一回估计要大半个小时,现在就方便了,几分钟就搞掂了”。张伟认为,该举措除了方便客人,对酒店工作人员来说也是一种方便,“可以节省一些录入资料的时间”。

  按照三星以上的标准,目前广州有多少家宾馆酒店可以“刷脸”入住呢?记者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查询发现,截至今年8月份,在广东省星级饭店名录上,广州区域一共有153家酒店是三星级以上的。据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有些酒店可能符合三星以上,但没有在名录上,也可以使用居民身份电子凭证。”

  市民现场体验赞方便快捷

  昨日下午,记者在广东亚洲国际大酒店走访时,刚好有一位来自揭阳普宁的何姓小姐在办理入住时发现忘记带身份证。记者看到,在酒店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何小姐进入“粤省事”小程序,根据提示完成了人脸识别。接着,何小姐在“全部证照”选项点击“添加其他证照”添加了自己的居民身份电子凭证,随后授权关联。

  记者看到,何小姐的居民身份电子凭证关联成功之后,她向酒店工作人员出示了核查授权码,酒店工作人员在系统输入该核查授权码,页面上就出现了何小姐的个人身份信息,何小姐成功办理入住。记者留意到,整个过程不过五六分钟,对此,何小姐表示很方便,“没想到动动手指就搞掂了,很赞。”

  外省户籍可使用居住证电子证照办理住宿登记

  以上新举措是针对持有效身份证的广东省户籍居民,没有广东省户籍的朋友们也不用着急。记者了解到,广东省公安厅联合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推出了广东省居住证电子证照,领取了广东省居住证且在有效期内的持证人,可以通过手机登录微信“粤省事”小程序关联使用本人居住证电子证照,在省内三星级以上宾馆酒店住宿登记。

  据悉,今年年底,广东省公安机关将逐步在全省三星级以下的旅馆推广应用居民身份电子凭证、居住证电子证照。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