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武清产权清晰市场定价 信息聚集交易安全

何桉 冯春寒 鹿平
2018年11月06日08:32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日前,记者从区国土局获悉,《中国自然资源报》围绕全区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试点工作进行了整版报道。自2017年1月获批成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试点城市以来,武清多措并举推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完全达到验收要求,为全国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好经验。

为切实做好试点工作,武清狠抓组织领导、制度建设、运行模式、交易监管、部门协作、专题研究、案例收集、宣传引导、探索创新等方面工作,使全区土地二级市场呈现了“产权清晰、市场定价、信息聚集、交易安全”的良好局面。土地二级市场交易量显著增长。截至目前,通过试点已办理土地转让64宗,面积105.49公顷,交易总价款4.61亿元;土地出租38宗,面积202.63公顷,月租金1978.82万元;土地抵押464宗,抵押面积652.36公顷,抵押总价款120.55亿元。

全区建立了较完善的市场管理体系。按照边试点、边研究、边总结、边提炼的要求,武清制定了“一办法五细则”,明确了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管理规则,工业用地分割(合并)条件及办理流程,涉地司法处置协作流程、国有资产交易管理程序、土地收益金收取办法等,形成了“以办法为统领、以细则为支撑”的政策体系。同时,全区破解了土地分割合并转让难题,多部门协同确定了工业用地分割转让的条件、办理程序、申请材料等,为企业破解分割难题提供了依据,为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盘活存量土地拓宽了通道。此外,全区实现了交易信息集聚数据共享。通过土地二级市场网上交易平台,打造“群众少跑路、交易更省心、监管无死角”的市场交易新环境,形成市场运行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区土地二级市场网上交易平台累计已发布转让信息16宗31.93公顷;土地出租信息38宗199.50公顷。数据共享方面,平台实现了与不动产登记系统对接,搭建了银行专线,并部署在区政府云上,为国土、规划、税务、审批、消防等部门开通了账户,各部门可以通过平台访问查询交易、签署审批意见,做到了信息共享、流程简化、审批并联。

武清在开展存量建设用地调查摸底的同时,形成约46万字的《武清区土地二级市场调研分析报告及资料汇编》,建成了武清国有建设用地二级市场交易空间数据库,并把土地二级市场和城镇低效用地管理相结合,将工业内部空闲地、低效土地,纳入“市场交易潜力库”管理。

(责编:赵春晓、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