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成都市交的租金凭空“消失” 房租贷又惹祸?

2018年11月13日09:14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小家联行成都第十分公司位于春熙路的办公地点关门

租了一年的房屋,每月按时缴纳租金,房东却说没有收到。最近一个多月,成都多家“小家联行”中介公司因未按时支付房东租金,导致房东和租客上门解约。然而,很多租客却发现,尽管与小家联行终止了租赁合同搬出房屋,但自己还需要每月向一家名为“会分期”的分期服务平台,支付合同内的租金。对此,成都相关部门多次约谈小家联行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在12月底前全部解决退押金和“会分期”解除问题。

房东“放鸽子”

张勇说,小家联行第一年只支付9个月的租金,现在一年时间到了,要终止合同,“这实际就让我们损失了3个月的租金。”

中介公司代理出租房屋

租金突然断了

抱着稳定、省事的目的,张勇(化名)在去年9月将名下的一套住房,交给了一家名为“小家联行”的房屋中介公司,让其代理出租,合同签了3年。今年10月7日,本该是小家联行向张勇支付租金的时间,但张勇迟迟没有拿到钱。而租客却说,每月按时缴纳了房租,张勇这才发现,房屋中介公司出问题了。“小家联行是每3个月向我支付一次租金,之前一直都没问题,今年10月7号这次就突然断了。”张勇说。

10月22日,记者跟随张勇前往成都春熙路的小家联行成都第十分公司,当天,和张勇一样前来讨说法的房东来了一波又一波。公司工作人员称,不清楚总公司出了什么状况,并提出和这些房东终止代理合同。

记者通过多名房东提供的《房屋出租委托代理合同》发现,小家联行出租代理时间多在3年到5年,并且第一年小家联行只支付房东9个月的租金,未支付的3个月租金在之后两年补上。

张勇说,小家联行第一年只支付9个月的租金,现在一年时间到了,不再支付租金,要终止合同,“这实际就让我们损失了3个月的租金。”同时在张勇的这份合同上,写明了租赁期内,违约的一方,须向另一方支付两个月的违约金。

由于收不到租金,部分房东收回了自己的房屋,而对于很多租客来说,直到搬出房屋,才发现已经背上了债务。

租客“被贷款”

解约后不仅押金没有如期退还,平台仍提示需要还2200元的租金。当初承诺的退款没有到账,分期平台上过了还款日,还产生了每天1%的违约金。

租期未满被迫搬走

每月仍要向分期平台交租金

11月11日,在位于成都剑南大道旁的另一家小家联行成都分公司,记者见到了多名前来与小家联行终止租赁合同的租客。

刚大学毕业的小张,在今年5月,通过小家联行房屋中介租赁了一套高新区的房屋,租金2200元一个月。签合同的时候小张并没有发现异常,合同中大多写的只是一些平常的租房合约内容,签完合同后却被告知需要绑定一个“会分期”的微信平台,每个月按时交房租。“中介说只是付款平台,方便交租,结果却稀里糊涂的被贷款了。”小张说,后来在查询银行征信记录时,发现自己竟然有一笔贷款记录。

小张不得不每个月5、6日按时在微信分期平台上交租,直到10月24日,原房东称小家联行给不起房租,已经解了约,要求小张在月底之前搬出去。

知道这件事后,小张联系上小家联行的工作人员也办理了解约,无奈搬出了房屋。本以为事情顺利解决了,可等了十几天,不仅押金没有如期退还,到了11月6日还款的日期,平台仍然提示需要还2200元的租金。“解约协议时公司口头承诺7个工作日内给我们退款(已缴房租和押金),且会给我们的租房贷款办解约,不会再扣款,也不会影响个人征信。”

当初承诺的7个工作日早已过去,退款依旧没有到账,分期平台上过了还款日,还已经产生了每天1%的违约金。小张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出示的分期平台的记录上显示,10月24日发起了退租申请,需等待中介处理和“会分期”处理,退租流程才算结束,截至11月11日,还款从固定每月2200元变为2310元。“现在已经逾期还产生违约金,但贷款却没有解除,我很担心会影响到征信记录。”

小家联行“解约中”

工作人员解释称,是接到总公司的通知要求与房东解除合同,与租客办理终止协议,这些手续会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

接上级通知解除租赁合同

部分门店撤并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与小张有同样遭遇的市民还不少,他们均接到房东电话要求找小家联行终止合约,搬离房屋。“有员工告诉我们是因为总公司资金出现问题,给不起房东租金,不做了。”一位租客说。

11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荣华南路的一家正在营业门店,店内有多名房东和租客,均是来办理解约的。现场一名房东向记者介绍了情况,小家联行与她签了三年租房合同,如今才一年多,还拖欠她租金,却被叫来解约。

现场,房东向工作人员问及原因时,对方表示,只是接上级通知办事。

另外,一些已经办理解约的租客前来讨要说法,表示“会分期”贷款迟迟未解决,搬出房屋后,每月还要支付房租贷款。对此,现场的工作人员解释称将在45个工作日内解决“会分期”贷款问题。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位于环球中心的小家联行成都第三分公司,同样遇到了大量前来解约的房东和租客,在其门口还张贴了提示,告知需要办理退房手续或终止租房协议的房东和租客携带好相关手续。

现场工作人员向租客解释称,是接到总公司的通知要求与房东解除合同,与租客办理终止协议,这些手续会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据该名工作人员透露,郫都、春熙路等部分门店已经对人员进行遣散,保留了部分财务合并到第三分公司来。

11月11日,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小家联行在成都显示有14家分公司,共登记了两个电话号码,记者拨打之后,其中一个号码关机,另一个号码拨通后,一位自称是工作人员的人在得知记者来电后,挂掉了电话。记者又试图通过小家联行客服电话进行联系,但一直无人接听。在位于成都剑南大道旁的一家小家联行分公司内,贴出了“禁止媒体拍照,后果自负”的字样。

调查

成都多部门约谈

商家承诺限期解决此事

针对此事,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进行调查并约谈小家联行相关负责人。

据成都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官方微博“高新服务”公开回应称,收到网友投诉后,高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于11月7日行政约谈小家联行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将在12月底前全部解决退押金和相关“会分期”解除问题,押金办理为15日之内,“会分期”解除为45日之内。目前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已经将相关情况列入不能注销状态,在未解决市民退款问题前,企业无法办理相关工商变更。

同时,近期成都高新区规划国土建设局、环境保护与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局也收到大量投诉,反映该问题。针对此事,成都高新区规划国士建设局不仅多次约谈小家联行相关负责人,还发布了住房租赁的风险提示,请广大市民朋友谨慎选择住房租赁中介公司和房租付款方式,注意风险预判,避免财产损失。

11月12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规划国土建设局房产处了解到,该部门一直在持续跟进此事,分别在9月3日、10月26日、11月2日均约谈过小家联行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通过贷款支付租金这种方式(分期贷)对出租人和承租人都有风险点,目前公司准备不做分期贷这款产品,因此需要处理后续问题,造成了部分房东房租延误等情况。

“一切问题是商家造成的,应该由他们妥善处理。”工作人员表示,商家承诺将限期解决此事,并承诺为确保小家联行租客和房东利益不受损害,将稳妥处理各项工作,及时向客户公开进展。“如果商家存在严重违反政策法规的行为,我们会将相关情况向上级部门汇报,拉入黑名单。”

另外,对于小家联行资金链断裂、退出市场的说法,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向成都高新区规划国土建设局房产处工作人员进行求证,工作人员透露,该负责人并没有明确表示要退出住房租赁市场。

“会分期”客服:

租客可致电会分期终止协议

会向小家联行索要垫付的费用

11月12日,“会分期”客服人员在向记者回复时称,目前已经和小家联行终止合同的租客,可以致电“会分期”,提供自己的信息,“会分期”在核实之后,将解决租客与“会分期”的分期合同。同时,“会分期”将向小家联行索要替租客垫付的未使用的房租。

对于租客担心未按时支付“会分期”平台上的租金,是否会影响个人的征信一事,“会分期”客服人员表示,“解除合同之后,不会影响租客的征信记录。”

(责编:赵春晓、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