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这样的“小区服务队”,该打

王佳骏 徐叔竞
2018年11月15日08:3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今年8月,萧山华瑞晴庐的小区服务队被警方“请”走。

“小区服务队”,从字面意思理解,就是为小区业主服务的。然而,多年来,对于不少在杭州买了新房并装修的业主来说,“小区服务队”却和欺行霸市、垄断经营、暴力胁迫、强买强卖、收“买路钱”等联系在一起。

不过最近,这些被称为“蚂蟥”、“幽灵”的涉黑涉恶小区服务队一个个栽了——11月2日,杭州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已经连续摧毁12个涉嫌强迫交易的小区服务领域黑恶势力犯罪团伙。

对此,吃过苦头的业主拍手称快。而“小区服务队”究竟如何诞生,又为何弄臭了名声呢?

说起小区服务队

很多业主有一肚子苦水

钱报记者采访了多个小区,说起“小区服务队”,业主及装修商家都积攒了一肚子苦水。

2014年,刘先生装修自己在江干区九堡某小区的房子,当时他跟装修公司签订了硬装半包协议。最后与工头核对费用清单时,工头跟他提起,有一笔敲墙费和装修垃圾清运费,需要另外再支付2000多元,“这笔钱是小区服务队上门来催收的”。刘先生一开始还不相信,特意问邻居是不是有这回事,结果发现邻居都被小区服务队搞得苦不堪言。

其中一位邻居装修时通过了物业审批包阳台,当装修门店老板把铝材运到小区地下车库门口时,保安一开始以“包阳台材料不能运送”为由百般阻挠,邻居亲自过来理论,保安才勉强放行。没想到,材料刚运到地下车库,小区服务队头目就带着一伙人冲过来拦住车子,动手就打门店老板,导致门店老板头部眼部受伤。邻居要报警,门店老板却担心小区服务队上门挑衅滋事,只想息事宁人。无奈之下,邻居只得妥协,让小区服务队以比外面门店高出一半的价格包了阳台。

曹先生是临平九悦印象的一名业主,他说当时自己装修时,小区服务队为了赚取吊装费用,联合物业出了一个通知,以“保护电梯”为由,规定业主们在装修过程中使用到的黄沙、水泥、大型家具、家电、板材、地砖等10项装修材料禁止使用电梯装运,这意味着业主必须使用吊装。而吊装价格着实不便宜,二层开始2500元起,每层加价400~450元,如果是住顶楼的业主,光吊装费就要1万多元。

余杭另一楼盘的业主说,他们小区服务队巧立名目收费,比如垃圾清运费,分成敲墙垃圾包户费、敲墙垃圾转运费、敲墙费、非敲墙垃圾包户费、非敲墙垃圾转运费等5笔费用,简直跟绕口令一样。

一名装修公司的项目经理告诉钱报记者,自己之前接到业主委托装修,碰到过形形色色的小区服务队,有些客气点的会递几根烟让他别来抢生意,有些不客气的直接口角威胁,甚至拳脚伺候,除非是交“保护费”。

这些业主和装修商家,虽然愤愤不平,但最后往往只能妥协,打落牙齿往肚里吞。尤其是装修商家,即便装修工人被打了也不敢报警,担心遭到打击报复。

小区服务队的名声

是如何变臭的

那么,小区服务队究竟是怎么产生的呢?

小区服务队通常由私人组建,大多数未取得营业执照,一般由开发公司或物业企业自行引进或招投标引进,主要为小区业主装修提供黄沙水泥、敲墙打孔、吊装等服务。

中国物业在线老总娄云林说,杭州出现小区服务队的历史大概有十多年了。最早的时候,是小区物业为了方便统一管理设置的,并且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业主。

浙江东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浙江省直律协建筑与房地产专业委员会委员陈钟律师说,1997年那会儿,杭州最早的一批商品房小区交付时,就出现了小区服务队,不过那时候小区服务队的价格与市场价格一致。

但是后来,小区服务队的名声慢慢变臭了,关于小区服务队强迫交易、和业主发生暴力冲突的投诉屡见不鲜。比如方正荷塘月色小区服务队曾被媒体报道,曝光后小区服务队虽不再拦截业主装修材料,但吊装价格却抬高几倍,扬言“亏掉的钱一定会赚回来”……

小区服务队的嚣张,在很多业主看来,跟物业和开发商脱不了干系。

“就像财务喜欢用亲戚,小区服务队真正要做到透明招标也很难。”一位品牌物业工作人员透露,“想要进小区装修,和拥有决定权的人(开发商或物业)关系必须要熟。熟人懂道理,方便利益捆绑。”这就是小区服务队“用熟不用生”的潜规则。

杭州有家房企,所有小区都用同一个小区服务队,服务队的老板,正好是该房企高管的亲戚。背后有人撑腰,该小区服务队自然有恃无恐。

去年,西湖法院开庭审理过一起案子,杭州一家物业公司副总监张某因收取工程公司几十万元的好处费,让该公司成为了小区服务队,此后又在另一个小区帮忙该工程公司未经招标程序就承接了小区服务队业务。

另一个案例是余杭区的星汇悦城,交付后,小区服务队一开始也是威胁、殴打一些外来商家,不让他们进小区做生意。业主们团结起来报警并借助媒体的力量曝光,最终打破了小区服务队的垄断经营。结果去年5月份,小区服务队的负责人倒是去电视台投诉了,表示自己交给物业37万元“进场费”,物业却未能保证自己“独家经营”,要采取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利益。

打击力度加大

服务队欺行霸市现象减少

有不少业主认为,小区服务队口碑这么差,根本就没有存在的必要。

对此,一家品牌物业公司的负责人认为,不能一概而论,不能因为有些小区服务队欺行霸市就全都一棒子打死。有小区服务队,起码方便管理,这也是对业主负责。“如果没有小区服务队,装修的时候形形色色的人都能进来,小区的品质在哪里,我们该如何管理?到时如果出了事,追究起来,是谁的责任?”

陈钟律师认为,目前杭州普遍存在的小区服务队,主要出现在小区前期物业管理阶段,物业公司通过招投标引进小区服务队,一方面出于增收考虑,一方面也是贴合《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要求的小区统一管理。但是引进小区服务队后如果形成垄断式经营并坐地起价、强买强卖,导致业主无法选择别的装修商家,则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随着业主们法律维权意识的不断提高,精装修交付的楼盘增多,以及相关部门对小区服务队不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和监管力度加大,这两年,小区服务队欺行霸市行为大为收敛。

比如2015年~2016年,余杭相关部门连续暗访了中铁逸都、赞成檀府、金帝海珀等多个小区,一举抓获23名涉案人员。

并且相关部门从制度上开始着手完善管理。首先是各小区物业公司落实明码标价,严禁强买强卖;其次物业要提前将进入小区专门从事黄沙、水泥等材料供应、吊装、搬运的企业(个人)名称等相关信息资料和人员名册通报相关管理部门,对公安部门认定的问题企业和个人,不得进入小区从事相关经营活动。通过这一系列措施,余杭的小区服务队规范了不少。

今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在打击小区服务领域黑恶势力犯罪团伙上也卓有成效。如果你在装修过程中碰到霸道的小区服务队,请主动报警。

(责编:赵春晓、孔海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