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让传统文化走进当代生活 融创重庆启动设计再造

许维娜
2018年11月18日14:1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传统文化如何走进我们当代的生活,成为了当下重要时代主题。

11月17日,融创重庆联合“世界看见”和“看见造物”首次在重庆发起设计再造活动,这正是对上述时代主题的又一次创新探寻和回答。

融合重庆当地的传统工艺,在融创重庆等主办方的支持下,多位设计师,在这次活动设计出多个符合当下生活方式的原创产品,不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更当代更潮流更有趣的方式,继承并引入当代生活中发扬创新,更将新的美学、新的浪潮、新的角色带向世界。

融创引入  “世界看见”首入重庆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进一步进入我们的生活之中,我们也更应该以文化自信、返本开新的信念珍爱传统,并将其发扬光大。值得欣喜的是,在我们身边,始终有一些社会群体、企业群体在持续为此付出,而随着政策的推进,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加入其中,并越做越好。

作为中国式美好生活整合运营商,融创就是坚持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而努力付出的一家企业。在重庆发起设计再造,是融创中国继今年10月提出“总有心意传中国”,发布中式产品谱系,以对中国工匠技艺的传承发扬、以及中式产品的打造延续中国传统建筑文化血脉之后,又一次继承传统并将其融入当代的发扬创造。

通过融创的引入,“世界看见”首度进入重庆,这个中国别具传统与现代交融魅力的山水之城。

所谓"世界看见",是于2009年由“看见造物”创始人朱哲琴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发起的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该行动旨在推动传承与发展中国文化,推动民艺,推动"中国创造"。

作为该项目的艺术总监和发起人,朱哲琴同时创立了 “世界听见民族音乐”和“世界看见手工艺”两个组织,并开放给全球音乐人、设计师、媒体,使得各界专业人士,能够共同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田野调查寻访之旅。

2009年至今,近10年时间里,该组织寻访记录了6省市少数民族音乐和手工艺、推出13、14集的纪录片、一张双CD和7个城市的“世界听?见-朱哲琴与民族歌乐师Hear the world 巡演,并通过发起“中国创造世界看见”的作品展,引起国际范围对于“中国创造”话题的讨论。

“中国原创是需要一个学习过程的,我们传承的不仅仅应该是过去的东西,也应该赋予它新的意义,而且我们也要学会建立新的诠释传统的系统。”朱哲琴介绍说,从象牙塔扎根到最泥土的民间,才能看到真正的传统和脉络。

随着融创引入,“世界看见”和朱哲琴创立的“看见造物”品牌首次来到重庆,一次对重庆传统文化的精彩寻访之旅就此开始。

重庆魅力 极富生命力的工艺生态

作为全国知名的魅力山城,重庆拥有极富魅力的传统山城文化和手工生态。在融创重庆的积极引入下,基于重庆魅力对当地文化传统进行传承与发扬的这次设计再造活动,不止吸引了朱哲琴“看见造物”品牌,还吸引了红点设计大奖获得者——英国设计界领袖迈克尔·杨(Michael·Young)和2018年ELLE时尚杂志2018年度主推设计师杨芳。

在融创重庆的邀约之下,上述知名设计师一同前往重庆,寻访具有悠久历史的重庆民窑“涂山窑”和土家织锦——西兰卡普。

据了解,重庆涂山窑是我国宋代民窑之一,发现于20世纪30年代,位于南山与涂山之间的山谷地带,从各种发掘的文物来推断,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涂山窑以黑色釉、褐色釉为主,各种纹饰的形态与色彩变化丰富,闪现出褐、绿、黑、蓝等各色光芒。被称为“东方的神技”的曜变纹则是涂山窑最独特的珍品。

而“西兰卡普”是土家织锦,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民族民间工艺。它的画面多姿多彩,同时又具有素雅、古朴、沉着的特点,被誉为中国五大织锦之一。2011年,西兰卡普入选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融创重庆看来,重庆的工艺生态极富生命力,尤其中涂山窑和西兰卡普的工艺,都非常美,都是当地珍贵的匠艺传承。融创希望通过这次机会,为重庆这两种传统手工艺,量身定做出具有当代中国特色的美学原创作品,让过去优秀的文化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

致敬造物者 让好的生活方式得以延续

在产品文化影响下,多年对传统工艺的关注,让融创发现,在重庆,甚至在中国的很多地方,因规范化、标准化和产业化的基础较低,很多优秀的传统工艺在大城市已经不复存在,只有少量保留在农村。而实际上,这些传统的民间工艺,蕴含了丰富的人文精神和造物美学,在当代城市生活中具备以创新形式再放光芒的价值。

为此,融创重庆启动了“设计再造”活动。希望“设计再造”活动能够成为传统与未来的使者,融合重庆当地传统工艺,设计出符合当下生活方式的原创产品,将新的美学、新的浪潮、新的角色带向世界,创造更好的未来。

融创重庆有能力启动“设计再造”这样聚焦传统与未来的优质活动,并非偶然。深耕重庆15年,长期致力于重庆城市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融创积累了大量对重庆传统文化、城市文脉的了解、继承和再创造更美好未来的产品案例。

细数融创重庆作品,有既传承了800年重庆历史文化底蕴,又成为当下重庆城市文化新名片的融创白象街;还有入围建筑界“诺贝尔奖”MIPIM 2018 ,以中国建筑之美走向世界舞台的国宾壹号院;更有携手沙特阿拉伯王国塔的设计团队美国Adrian Smith + Gordon Gill建筑设计事务所,在重庆江北嘴中央商务区,以470米的高度刷新城市天际线的重庆第一高楼……

十五年来,融创重庆与重庆这座城市始终共同生长,在传承和创造中走向更好的未来。而此次融创重庆举办设计再造活动,相关人士表示,这是融创在多年重庆文化传承发扬经验的累积下的又一次创造发展。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艺,深入合作传统工艺领域,融创重庆希望以此“心意”,向优秀的传统文化致敬,并经过创新再造,让好的生活方式在我们的当代生活中延续。(许维娜)

(责编:许维娜、孔海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