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云南省财政厅厅长张岩松:充分发挥PPP助力脱贫攻坚作用

张璐晶
2018年11月23日15:44 |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省财政厅厅长张岩松:充分发挥PPP助力脱贫攻坚作用

云南省财政厅厅长张岩松

  云南省财政厅厅长张岩松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2018年11月23日,在“2018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现场举办了云南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推介会。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云南省财政厅厅长张岩松、全球基础设施中心首席运营官Mark Moseley等出席推介会。

  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PPP模式在云南的推广运用,把PPP模式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引导经济转型升级、助力脱贫攻坚、服务生态环保、实现云南经济优质高效发展的政策工具。

  在本次推介会上,云南省16个州市带来了7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643.04亿元,涉及交通运输、市政综合开发、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农林水以及教育、医疗、卫生、旅游等17个公共服务领域。

  根据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数据显示,目前云南省PPP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额均位居全国前列。《中国经济周刊》在现场专访了云南省财政厅厅长张岩松。

  《中国经济周刊》:云南省进入国家示范的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均位居全国第1位,有什么经验可以推广?

  张岩松:截至2018年10月底,云南省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437个,总投资额10855.69亿元;列入国家示范项目86个,投资额2983.13亿元,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均位居全国第1位,实现了边疆省份“PPP模式的云南突破”。主要经验和做法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领导重视,高位统筹。云南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PPP工作,把PPP作为稳增长、促改革、强基础、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措施,作为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引导经济转型升级、规范融资行为、防范债务风险、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工具。省委、省政府建立了PPP领导协调机制,陈豪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PPP工作,强调要抓好项目落地,规范发展,防控风险。省政府制定了一系列财政奖补、贴息支持等政策措施,强化风险管控机制建设,为PPP规范运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第二,组织有力,管理规范。云南省财政厅成立了PPP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PPP工作的组织领导;专门组建了金融合作中心,搭建了PPP工作平台。制定出台了财政奖补等相关配套政策,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为PPP发展提供财力支持;先后下达中央、省级PPP项目以奖代补资金43950万元,用于支持PPP项目建设发展,有力的推动了PPP项目落地实施。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强化规范管理,切实发挥示范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多次开展PPP项目专项检查,对运行不规范、措施不到位的项目,立行立改,确保整改有序、规范运行。据上海财经大学PPP研究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2017中国PPP市场透明度报告》显示,云南省 PPP市场透明度总指数为75.16,全国排名第二。

  第三,围绕大局,驱动发展。紧紧围绕云南省 “八大产业”和“五网建设”等战略布局,充分发挥PPP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打造“三张绿色牌”、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作用,推动实现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云南PPP项目基本覆盖了交通运输、市政工程、教育卫生、生态环保、脱贫攻坚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项目实施拉动力强劲,经济驱动作用明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中国经济周刊》:从目前情况看,云南省在推进PPP工作中,还面临哪些困难与挑战?

  张岩松: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云南时强调,云南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道路来,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云南省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经济欠发达省份,自然条件较差,经济基础薄弱,贫困人口众多,基础设施短板明显,脱贫攻坚和生态环保任务艰巨,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瓶颈制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实现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对我们大力推广运用PPP的能力和水平,强化PPP规范管理,确保PPP工作取得实绩实效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下一步,我们要着力加强PPP项目规划、方案设计、规范实施和督导检查,强化绩效管理,加快落地实施,更加规范、有序地开展PPP工作,切实发挥好PPP项目拉动投资、弥补短板、提质增效、防范风险的作用。

  《中国经济周刊》:云南省财政厅在运用PPP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方面,进行了哪些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张岩松:截至2017年底,云南129个县还有73个贫困县,占比56.6%,其中深度贫困县27个,占贫困县37%;贫困人口332.12万人,其中深度贫困人口211.53万,占全省贫困人口数63.69%。可以说,云南省脱贫攻坚工作十分繁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十分艰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云南省财政厅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发展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自觉将脱贫攻坚放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共同富裕的本质属性、中国梦的重要元素去认识,建立健全了贯穿资金筹措、分配、使用、监管“全流程”的财政扶贫体制机制,助推云南脱贫攻坚取得实质性进展。特别是在利用PPP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一是寻求突破,积极探索PPP模式带动产业融合。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产业发展模式,加大财政支持“绿色食品牌”的力度,加大对绿色食品产业种植、养殖、加工、流通等农业龙头企业奖补,带动农业产业发展。此外,支持财政涉农资金加大产业扶贫的投入力度。探索“PPP+精准扶贫”“PPP+高原特色农业”“PPP+农旅”“PPP+特色小镇”等模式,推进农、林、牧、副、渔等产业与PPP项目的深度融合,带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积极引导,充分发挥PPP助力脱贫攻坚作用。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号召,在扶贫项目开发实施过程中,对符合PPP条件和要求的项目,积极鼓励和大力扶持采用PPP模式进行开发建设,集聚优质社会资本参与脱贫发展产业项目建设。整合扶贫资金使用,助力PPP脱贫攻坚项目,切实增强贫困地区自我造血、自我调节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在73个贫困县中,53个县市规划实施了PPP项目147个,占全省项目总数的33.64%,投资额1386.94亿元,占全省总投资额的12.78%。

  三是研究探索,创新财政支持扶贫PPP项目方式。积极探索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和金融资金参与扶贫开发PPP项目的有效方式,集中财力办大事。统筹运用各类基金资金,加强与中国PPP融资支持基金进行对接,积极与“全球基础设施基金”、“中国清洁机制基金”等合作,申请亚洲开发银行贷款资金等,为项目融资发展提供资金便利。

  四是拓展渠道,多形式开展扶贫PPP项目宣传推介工作。对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的PPP扶贫开发项目,通过举办项目发布会、推介会、座谈会、对接会等活动,加大开展PPP项目的孵化推介力度,进一步提升扶贫PPP项目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着力引入优质社会资本参与云南省脱贫攻坚工作。

  五是多措并举,鼓励群众参与PPP项目后续运营。借鉴集体水权、农户加公司等做法,积极鼓励群众参与PPP项目后续运营,将PPP项目与精准扶贫挂钩。探索在政策上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在运营过程中增加当地贫困人员的雇用,提高当地群众参与运营的积极性;探索鼓励和建立农户以土地或其他资源入股PPP项目公司,带动共同富裕;探索将精准扶贫要求纳入SPV公司绩效考核等路径。

(责编:刘然、孔海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