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年末集中供地 为减少流拍推“共有保证金”新规

2018年11月26日17:3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孔海丽)北京土地市场今日迎来13宗土地集中拍卖,除去顺义北小营共有产权房地块因无报名主体遭遇流拍,其余12宗地总计成交金额316.46亿元。

年底集中推地作为土地市场的常规操作,今年出现了“共有保证金”新规,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表示,该政策的采用,或为最大限度地完成全年供地计划,在保供地前提下减少流拍流标之举。

房企此前拍地需要对每宗参与地块交纳保证金,但今日13宗土地实行了分组竞拍,竞买主体只要交纳规定金额的共用保证金即可参与组内所有地块竞拍活动。

据悉,共有保证金一般交纳金额不少于组内最高保证金的数额。像丰台花乡白盆窑村的两宗土地就被分在第一组,其中一宗土地的保证金是9.25亿元,一宗是11.2亿元,竞买人只要缴纳11.2亿元的保证金,就可以同时参与两宗土地的竞买活动。

本次竞拍活动中,有7宗土地进行分组。除上述提到的第一组,大兴采育镇的2宗宅地被划分到第二组,需交纳的共用保证金不少于2.38亿元;顺义新城、房山拱辰街道、昌平北七家镇未来科学城南区各一宗土地被划分到第三组,需交纳的保证金不少于8.12亿元。

此外,未使用共用保证金的6宗土地将按照原来竞拍的方式安排竞拍。

郭毅表示,今年北京计划供应住宅用地1000公顷,其中商品住宅650公顷(含单列共有产权住房用地200公顷),但截至目前,实际供应的商品住宅用地仅224.69公顷,供地计划完成率为35%。“为最大限度的完成当年的供地计划,规土委年末集中推地已成惯例。”

她进一步指出,自去年开始,北京已有11宗地块流拍流标,显示在调控高压背景下,房企背负着巨大的库存去化压力,同时面临融资难度加大,财务成本提升的难题,资金流入的两条通路均被堵塞,导致再投资拿地的意愿降至谷底。

“规土委拿出地段条件优越的优质地块,同时适当减少地块配建,地块的开发难度减小、市场前景乐观,因此重新调动起房企的竞地积极性。”郭毅表示,“共有保证金”的出让新规同样出于这一诉求,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房企的现金流压力,同时还可实现不同资质地块的打包出让,堪称“神来之笔”。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