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天河CBD将“绿色”作为发展主线 交出一张靓丽“成绩单”

刘云
2018年11月27日14:21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她的名字叫绿色CBD

 

 

 

  文/刘云 图/邓勃

  在广州天河,一座又一座商业写字楼拔地而起,穿梭在珠江新城这样的CBD中心区,有了种运筹千里的感觉。对于一个城市的商业区来说,如何兼顾商业发展和绿色环保,是城区设计师和管理者需要思考的问题。相信,大多数人不会愿意每天穿梭在写字楼排放废气组成的公共空间里,也没有人愿意牺牲区域性生态环境来获得商业发展。

  所幸的是,在天河CBD,由于将“绿色”作为贯穿发展全局的主线,那些能够兼顾绿色环保、人类生存的设计和细节,以及拥有便利交通及配套的办公楼和生活空间,正得到更多人的青睐。

  2018年11月26日,在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一份光荣而沉甸甸的奖项颁发给了天河。“绿色CBD”——是对天河CBD按照海绵城市理念,实现公园、绿地、道路的生态化,推动写字楼通过绿色环保LEED国际认证的褒奖与肯定。

  天河CBD是三大国家级CBD之一,规划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建成区域约12平方公里,包括天河北和珠江新城两个部分。

  根据中国社科院《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报告(2018)》公布的CBD比较数值,天河CBD经济总量高于深圳福田CBD、北京朝阳CBD,位列第一。

  2015年,天河CBD被评为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省级示范基地,2017年正式挂牌“全国中央商务区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天河CBD是广州的创新总部集聚地和总部创新策源地,集聚了无线电集团、汇丰软件、华为研发中心、建设银行总行研发中心等创新总部企业,以及网易、动景UC、酷狗、玖的数码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总部企业。

  天河CBD也是广州的“城市客厅”,包括金融城在内拥有近200万平方米的公园绿地、11公里长南向珠江岸线,广州新城市中轴线纵贯其中,汇聚了广东省最顶级的省博物馆、广州大剧院、广州图书馆、广州市少年宫等地标性文化设施。

  2017年以来,天河CBD启动整体提升项目,聘请世界排名第一的景观设计公司AECOM做整体策划。并与香港品质保证局合作建立楼宇可持续发展的“天河标准”,推进楼宇可持续发展指数评定。

  2018年4月由天河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举办的“2018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暨2018‘一带一路’金融投资论坛”在天河CBD召开,本次论坛倡导绿色低碳的理念,打造“绿色零碳会议”,论坛结束后由拥有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项目(CDM)审定与赛宝认证中心向会议承办方天河区授予会议碳中和证书,宣告本次全球治理论坛成为广州第一个大型的零碳会议。

  打造绿色CBD!7年来,天河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把“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落到实处,促进了CBD的高质量发展,再度交出了一张靓丽“成绩单”。

  唤醒CBD神韵的河涌美化工程

  CBD居民共同推动高质量垃圾分类

  在CBD,有一条贯穿CBD南北的河涌——猎德涌。从河涌整治开始,这里的水岸景观已逐步改善,传统民俗到现代建筑,岭南风韵与最现代的高楼大厦,获得了完美的融合。端午前后,坐在龙船上,沿着猎德涌,可以一路穿过CBD内的3个自然村。人们说,这是一条唤醒CBD神韵的河涌。

  11月26日,天河城管局环卫三所所长王凤丽如常地下到河涌船上查看水质和垃圾来源,调配保洁力量,和同行们完成每天68公里河涌保洁任务。

  在天河猎德坊对开的河涌上,两条长长的机械臂“自然张开”,然后缓慢地收合,河面上漂浮的杂物,轻轻松松地“吸进”了大船船体里的“收纳箱”。负责水面保洁的猎德涌班班长毛介平介绍道,大船就是自动清捞船,一个人就可以操作,“现在全班有6艘保洁船只,每天从上午6点到下午6点半不停止作业,人可以休息,但是船只不会停止。”

  王凤丽清晰地记得,2017年10月1日和12月10日,三所分别接手猎德涌及除沙河涌、乌涌之外的全区河涌水面保洁任务。三所从2014年加起来不到200人、仅6台机械设备的队伍,发展到时至今日600多位工人、100多台机械设备。这些设备当中,大型机械24台,包括快速保洁车在内的小型机械多达64台,另有51艘用于河涌水面保洁的船只。为了保证天河CBD的干净有序,包括珠江新城、临江大道景观带和绿岛在内的机动车道快慢车道、隧道,均已实现机械化保洁。

  沿着猎德涌水道,来到猎德污水处理厂,又一个与绿色节能发展理念相关的成果,呈现人们眼前。借助毗邻猎德污水处理厂的地理位置条件,珠江新城核心区因地制宜设立了中水储存设施,满足市政园林等绿化用水和区域集中供冷冷却用水的需求,不仅大量减少自来水的消耗,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污水总量,成为节能经济的一块金字招牌。

  总有一天,你逛天河CBD时,将不再感叹好似行走在石屎森林里,早在2016年,天河区专门编制了《关于以珠江新城为重点、对天河中央商务区进行整体提升工作方案》,提升涉及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目标则是打造“集绿色生态及智慧城市于一体的可持续国际一流中央商务区”。代表天河CBD未来的广州国际金融城,是广东省建设金融中心和广州第二中央商务区的重点区域,在规划和建设上一直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它总面积8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1.32平方公里,定位为国内领先的金融集聚区、岭南特色的中央活力区、新型城市化最佳实践区和国际一流的生态理想城。目前正在建设中的金融城起步区,其设计就具有岭南文化、低碳绿色、便捷交通、智能智慧四大特点,其节能40%的技术规划的要求已经高于现有欧盟节能标准。为节约集约用地,金融城起步区总建筑面积为660万平方米,其中地下空间就达210万平方米,与地上空间面积比达到1:2,将打造成融合交通、商业、绿色市政在内的复合型地下城市综合体。同时,地下空间将按照绿色理念,运用绿化大厅、下沉广场、采光天顶、玻璃拱廊等方法,通过光导管为地下空间引入阳光,通过混合通风系统引入自然风,确保地下空间内部环境绿色、舒适、安全。

  天河区委常委、CBD管委会主任丘卫青说,天河CBD虽然寸土寸金,但还是规划了面积达52万平方米的天河体育中心、面积达17.6万平方米的海心沙公园、绿化面积达26万平方米的城市生态公园(珠江公园)等,使得天河CBD核心区珠江新城的绿地面积由规划之初的13.2%上升为35%。目前,天河CBD形成了由广州火车东站广场(绿化面积2.6万平方米)、花城广场(绿化面积40万平方米)、珠江公园(绿化面积26万平方米)、海心沙公园(绿化面积17.6万平方米)和滨江绿道(150米宽、2.6公里长,绿化面积26万平方米)组成的总绿化面积超过百万平方米生态绿廊,与此同时,花城广场开敞的城市空间因面向珠江形成了较大的风流汇聚区,配合横轴的珠江水岸一同形成珠江新城连续风速最佳体验带,成为了城市“风廊”,改善了天河CBD的空气对流,有效缓解了城市热岛效应,实现了城市绿色、生态、宜居水平的全面提升。

  绿色发展,创新未来。天河CBD用曾经的努力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绩,绘就蓝图,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造良好生态环境创造普惠民生福祉的目标下,这块热土还将迸发出不可限量的光芒。

  和世界一流的中央商务区相比,一个充满商业气息、展示广州商业脉络的天河CBD,同时也是一个富有岭南生活气息的空间。这一点,令广州天河CBD具有了独一无二且难以被模仿和超越的特质。

  穿梭在高楼大厦间,一角飞檐一排灰雕忽然映入眼帘;转过玻璃幕墙大厦,一个骑楼带着你舒适游走;穿过街头红绿灯,一棵百年老榕树下,有人歇息有人拉琴……这样的CBD,全世界真的找不到第二个。

  位于天河区珠江新城清讯北街12号的凯旋新世界枫丹丽舍小区,因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环保事业,而远近闻名。

  凯旋新世界枫丹丽舍小区属于誉城苑社区居委会,拥有12栋楼房共236层,其户籍户数有792户,其中常住居民约600户。

  “近年来,小区积极探索厨余垃圾就地处理模式、专桶投放模式、垃圾分类‘互联网+’等模式,均取得良好效果。”誉城苑社区居委会主任陈玉亮告诉记者。

  在小区,记者看到从日本引进的一台餐厨垃圾液化处理机,这台斥资500余万元购置的餐厨垃圾液化处理机,神奇之处在于通过微生物将厨余垃圾分解为有机肥水和二氧化碳,实现了餐厨垃圾就地无害化处理,从而减少垃圾对环境的影响。

  “虽然这台餐厨垃圾液化处理机一次性的投入价值不菲,但物业公司每年还要再投入18000元从国外购买降解之用的菌种,以及700多元左右的水费。一些来小区学习的物业公司也曾感叹:你们为了绿色环保投入太大了吧?但我们真的对垃圾分类情有独钟,怀有执念。”广州锦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助理高级经理于宪福说。

  实现精准垃圾分类赢得600多户居民的参与,为了方便教学,住户们还自发组织编写了一套卡通又实用的厨余垃圾处理说明书。如今,凯旋新世界小区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已达100%、参与率87%、投放准确率达95%。2017年被确定为广州市首批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

  “在我们探索厨余垃圾推进的过程中,特别发明了‘专桶投放’模式,这种方式比垃圾胶袋投入更容易实现精准分类。” 猎德街工作人员李丽表示,2016年小区引入垃圾分类“互联网+”技术后,其他垃圾日收运量由原来的16桶减至现在13桶,厨余垃圾日就地处理量约200公斤,生活垃圾月收运总量由分类工作前的48.25吨减到现在的37.05吨。

  走访天河CBD四大区域,随着城市风貌、营商环境、人居环境、文化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等五个方面的提升, 按照“公园里的CBD”理念,天河区期盼打造集绿色生态及智慧城市于一体的中央商务区的目标正在实现,率先在全市开展对充电桩建设给予支持,就是一个可见的例子。目前,天河CBD共建成充电桩2000个,占全市20%,一个倡导绿色出行和绿色消费的风口已经到来。

  CBD的核心区域内,高楼林立、充满亚热带风情,博物馆、图书馆、大剧院,向来往的游客展示着广州新时代风采。市民成为天河CBD绿色发展的最终受益者。“这里交通便利,环境绿化好, 在CBD奔跑是件很享受的事儿。”白领曾子豪幸福地说。

  摩天大楼里的绿色先锋

  一栋大楼里竟有11项节能环保技术!总建筑面积216454.4平方米的珠江城大厦,是天河CBD里低调的环保大户。

  走进珠江城大厦一楼大堂,一侧的LED屏幕显示着当天室内的PM 2.5数值以及大楼新能源发电的总累计量。冷辐射空调配置控温湿新风系统,结合双层的呼吸幕墙,是大厦内节能环保工作中最大的亮点。

  “大厦采用的冷辐射天花板可以产生一种奇异的效果。室内温度设定在28℃就可以让人感受到26℃的体感温度,就是这2℃的温差,便可节省空调25%的能耗。”相关负责人如是告诉记者:“此外,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的大厦玻璃幕墙还可利用日照发电,大楼装有其他太阳能板为大厦提供热水。”

  数据显示,珠江城大厦每年至少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5千吨!难怪被国外媒体喻为“世界最节能环保的摩天大厦”。

  在世界自然基金会(WWF )发起的“地球一小时”全球公益活动中,天河CBD里的代表性建筑,如越秀金融大厦、中信、西塔等,几乎同一时间都加入到这场行动中来。实际上,除了这唤醒更多人增强环保意识的一小时,天河CBD里不少写字楼也为环保先行了很多步。

  徐玲,行业内人称“生态女王”,被誉为中国低碳环保先锋人物。在生态景观方面,她最为人熟悉的代表作是太古汇的绿化屋顶。

  在太古汇商场三楼的屋顶花园,种植了十多米高的大树和各种花草绿植,这种世界领先的垂直绿化系统和23种无需灌溉的屋顶绿化模块,成为治理城市雾霾中必不可少的“神器”。

  除了绿化屋顶,太古汇负一层还有两个神奇的环保洗手间,在这里可以小便后不冲水,洗手后不用纸。男厕的无水小便器通过特殊材质和过滤系统输排废水、清除异味,使用后无需冲厕。飞机上常用的抽真空节水坐便器也能在这里看到,每次冲洗只需消耗约1升水,对比传统坐便器的7-9升水,节省了85%的用水量。

  环保洗手间分为男厕和女厕,两个环保洗手间设置了洗吹合一水龙头,洗完手后,将双手置于两侧的干手器前12秒,高速暖气流会吹走90%的水分(留下水分以保持皮肤湿度)。这一设计,每年可节约54万张擦手纸。

  而对于天河CBD里的利通广场而言,投入使用仅四年时间,就获得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颁发的LEEDEBOM(既有建筑:营运和维护)铂金级认证。这项认证是针对建成后的建筑制定,用于考核项目运营过程中是否切实达到节能减排的标准。铂金级是该认证体系中最高级别的认同,认证的获得不仅是对项目业主、租户、物管等高质量完成的肯定,也是对各方相互合作、共生共创的认可。

  早在2015年开始,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携手香港品质保证局(HKQAA)将楼宇可持续发展指数引入,共同建立楼宇管理的“天河标准”,在不断完善指数体系的同时,逐步开展楼宇可持续发展指数的宣传普及和指导工作,积极发动区域内重点楼宇参与评定,用数年时间对CBD甲级写字楼开展24项可持续评定指标和8个加分项的评定。截至2018年10月,68栋重点楼宇全部通过评定,获得“可持续发展楼宇”认证。受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影响,入驻天河中央商务区的企业主动在行动上优化办公环境,有18个企业的办公场所通过了LEED商业室内设计认证。天河CBD在楼宇生态、温室气体(GHG)排放和应急预案管理等方面表现突出,树立了“天河标杆”。

  “楼宇可持续发展指数评定是一个很好的抓手,通过评定,我们引导楼宇业主和物管优化楼宇硬件设施,改善物业管理水平,提高楼宇管理的精细化、国际化水平,把办公楼宇打造成为现代经济体系的良好载体。”广州市物业管理专家黄正义如是表示。

  天河CBD

  一条贯穿全局的主线

  1992年

  美国托马斯夫人提出了以128米宽林荫大道作为城市中轴线的设计方案,珠江新城开发建设的序幕正式拉开。

  1999年

  绿化面积为26万平方米的珠江公园动工建设。

  2001年

  正式建成对外开放并承办第四届园林博览会,珠江新城建成了首个景观优美、层次丰富的城市生态公园。

  2003年

  市政府组织对珠江新城规划进行检讨,提出“进一步增加广场和绿化用地,将原控规的128米宽的中央林荫大道调整为80~230米宽度不等的生态性绿色开敞空间”,花城广场宝瓶状的形态正式确立。

  2010年

  10月25日

  花城广场正式建成向市民开放。

  2012年

  设立了广州市第一个区级节能专项资金,用以支持企业节能改造、新能源应用、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奖励绿色建筑、清洁生产、低碳社区等。

  2017年

  天河区获得全市节能目标评价责任考核第一名,能源消费强度全市最低。

(责编:刘然、孔海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