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共享住宿行业  标准重在落实

高敏华
2018年11月28日08:2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享住宿行业 标准重在落实

  11月15日,共享住宿领域首个行业自律标准《共享住宿服务规范》在北京发布。联合占据超90%市场份额的小猪、Airbnb、途家、美团榛果四家头部企业,共同在《共享住宿服务规范》承诺书上签字。

  此次出台的首个行业自律标准,无疑是为新生业界奠定了未来行业长远发展的关键基石。规范对于平台企业、房东和房客三方共享住宿的参与主体提出了十分细化的要求与规范。涵盖了平台企业从房东登记房源、房客住宿、交易完成后的评价等全流程的管理。

  笔者曾经与多个共享住宿的房东聊过,他们也有自己的顾虑。例如有一位单身女性房东,她要求住客是女性,但是有时候很难找到,让她很是苦恼。另一位设计师房东,他家装修吸引许多游客慕名而至,有部分喜欢拍照的住客会把他的布置软装作为道具,让本来好好的房子弄得乱七八糟。而诸如房客半夜大吵大闹影响社区邻居的投诉等,更是让房东们苦恼,要么投诉无门,要么只能通过平台扣除不良住户的押金,缺乏更多的保障和惩罚机制。而因为房东微小疏忽、沟通不畅等原因导致的用户差评,对房东的影响更大。而最让房东担心的是,因为目前许多地方都没有正式的“民宿”牌照,法律法规上无法对房东权益的受损提供保障。

  种种现象,其实也从侧面凸显了行业标准从制订到落地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如今首个行业自律标准《共享住宿服务规范》出台,不仅是行业自律提出操作标准,更重要的是推动共享住宿行业得到了政府方面的认可与支持,为下一步立法奠定基础。

  目前虽然四家头部企业都已经签署承诺,但实际上操作还需要在平台技术上落实,让房客和房东双方都受到应有的权利保护和义务约束,行业才能健康发展。

  (高敏华)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