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青旅拟二度“接盘”古北水镇股权

蒋梦惟
2018年11月30日08:22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青旅拟二度“接盘”古北水镇股权

  这一次,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旅”)拉上了地方国资力量“接盘”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北水镇”)股权。中青旅最新公告宣布,该公司拟与珠海嘉伟士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嘉伟士杰”)组成联合体,参与受让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能集团”)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转让的古北水镇10%股权。而这也是中青旅继上次接收古北水镇股权计划“夭折”后,再次拟参与“接盘”。根据本次公告,中青旅和嘉伟士杰组成的联合体,成为标的股权的最终受让方后,中青旅获得5.1613%古北水镇股权,嘉伟士杰分配获得4.8387%股权。

  有观点认为,之所以中青旅对古北水镇股权如此“执着”,与其不愿放松对古北水镇的控制密切相关。根据近期中青旅发布的业绩报告,古北水镇着实已成为该企业旗下的骨干品牌。中青旅2018年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古北水镇实现营业收入4.57亿元,同比增长5.32%,净利润同比增长155.98%,为中青旅上半年业绩贡献显著。

  不过,虽然本次京能集团减半出让古北水镇股权,但动辄近10亿元的一次性支付仍然会对中青旅的资金链形成不小的压力,而这也被看做本次中青旅借力国资接盘古北水镇股权的主因。根据中青旅2018年三季度报显示,截至9月30日,中青旅货币资金余额约为8.56亿元,刚刚能够覆盖本次京能集团10%股权的转让底价。

  “虽然中青旅是本次的热门股权受让方,但目前仍不能排除会有其他企业参与竞争古北水镇股权,比如一些资金实力相对雄厚,想要进军、加码北京旅游市场的央企、国企等。”北京联合大学旅游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金山分析称。

(责编:孙红丽、孔海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