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社区商业有新玩法

王荔珏
2018年11月30日08: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社区商业有新玩法

  社区商业是商业地产企业最热门的投资领域。

  来自赢商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房地产开发企业住宅施工面积达53.6亿平方米,按照住宅商业配套最低比例10%计算,未来社区商业施工量至少达5.36亿平方米,把这个体量换算为具体数目,预计到2030年,国内将形成至少2万个新社区商业。面对这个万亿级的消费市场,无论是房企本身,还是一些较为成熟的小区,都主动或被动地在进行着各种的调整。业界指出,社区商业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同时,更是实力地产企业转型拓展瞄准的“新蓝海”。“家门口1公里”已成为房企不可忽视的消费力。

  日前,越秀地产和阿里云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就新零售业务板块,越秀地产将有意引入阿里巴巴“亲橙里”模式,打造全新概念的社区商业,积极推动自身商业项目开发建立示范项目,提升社区商业的运营和盈利能力。

  万科保利均在“生活服务”上玩出了新花样

  从房企的层面看,在社区商业上动作最快最多的数万科。2018年,万科将自身的定位迭代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迎合了社区商业的发展需求,且重点更在于社区商业的升级。有人说,万科当初发明的“五菜一汤”是万科社区商业的初级版。“五菜”即是万科自创的社区餐饮连锁品牌“第五食堂”、超市、银行、洗衣店、药店;“一汤”则是指万科自营的社区菜市“幸福街市”。此模式是万科住宅开发的标准配套。

  随后,万科因地制宜,在不同城市打造出不同的产品线,令万科商业全线升级。如北京万科主打万科V.LINK,上海万科主打2049@系列,广深和闽南地区万科主打万科里,贵阳万科主打生活广场、生活汇,无锡万科在“旧改”项目中主打万科邻里家live。未来万科将继续深耕社区商业,以“万科里”为主打产品线,其中广州万科商业已布局近20个“万科里”项目。

  有业主表示,住在万科里的项目,租金都要比别的小区同类型的单位高一截,原因就在于其配套真的是相当齐全。

  还有保利,将其社区商业“若比邻”定位为社交型生活方式社区空间。在业态规划上,保利以自营的“若比邻”超市作为主力业态,独创“邻空间”社区客厅,同时延伸出洗衣、餐饮、美容美发、儿童教育、休闲娱乐等十余项社区生活业态,并通过线上“若比邻APP”,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互动,全方位打点社区居民生活,以此打造成为社区商业闭环。保利若比邻还充分把握社区入口资源,实现与电商、金融、旅游等多平台的资源整合和利益共享,打造社区“最后1公里”全方位服务商。

  国内首个社区商业REITs已挂牌上市

  社区商业作为提升居民“最后1公里”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载体,将是商业地产企业最为热衷的领域。目前,社区商业在欧美国家已占社会商业总支出的60%以上,而在国内,整体的水平还不足30%,未来中国社区服务消费将迈入万亿级市场。

  此外,值得关注的一点是,今年4月,由苏州新建元控股集团发起设立的“中联东吴—新建元邻里中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这是中国首单社区商业REITs产品面世,“开发-成熟-REITs-再开发”可持续发展新模式的形成,将为社区商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