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顺义潮白河东棚改项目启动

张骜
2018年12月03日16:5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顺义潮白河东棚改项目启动

  在自家老房前拍摄全家福,把缝纫机、纺车等老物件捐给村里,未来陈列在村史馆中……顺义区李遂镇柳各庄村近日启动棚改,这也是顺义潮白河以东地区的首个棚改项目。此次棚改总征地面积69.51公顷,涉及宅基地875宗、1547户、3236人。拿着拍摄的全家福,村民王晓娜对记者说,一家六口已经搬到周转房中,和众多乡亲们一样,她期待着早日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

  全家福留住老房记忆

  走进柳各庄村,村里的大喇叭不停地播放着拆迁政策解读,部分村民已开始搬家。“十年前就传出我们村要拆迁。这十年来,别的村基础设施都升级改造好几次了,我们村基本没变过,老百姓早就盼望着拆迁了。据征询的结果看,老百姓棚改意愿率达100%。”柳各庄村支部书记王宝清说。

  跟随着王宝清,记者来到村民王晓娜家的老院子里,她正在帮年近九旬的奶奶整理羽绒坎肩,同时把孩子们招呼到一起:“我们家已经搬走了,难得还有机会在老房子前留影,这张全家福我们会一直珍藏。”王晓娜说,奶奶今年86岁,家里人本来不让她再折腾了,但是老人执意不肯,说要看看老房子。

  王宝清告诉记者,今年初启动了“柳各庄的变迁”摄影活动,从过年时候的备年货到居民的日常生活,再到全村的村景,村里邀请摄影师为村民在老村子、老房子里留下了几百张照片。随着棚改的启动,村里又为村民拍起了全家福。“背景就是村民们朝夕相处数十载的老屋老院、花草树木。拍摄活动将一直持续,直到最后所有村民全部回迁进新家。拍摄全部结束后,村里还会把照片集结成册,做成一份‘柳各庄的礼物’送给每家每户。”

  老物件未来摆在村史馆

  除了为村民拍摄全家福,李遂镇柳各庄村还开展了收集村民家的“老物件”活动,无论是老桌子、老柜子,还是石磨、纺车,这些老物件都将由村民自愿捐献,今后,这些承载了历史的珍贵记忆都将陈放在柳各庄村史馆中。

  64岁的张淑凤是土生土长的柳各庄村民,家里的老式纺车、鸟笼子究竟有多大“岁数”,张淑凤自己也说不清楚:“比我岁数都大不知道多少呢。”张淑凤说,这些年,家里的新物件越来越多,生活越来越便利,但是却不舍得将这些老物件丢掉,看到这些老物件,就能想起几十年前的日子。

  柳各庄村启动棚改后,有不少人特意来到村民家中用高价回收这些稀有的老物件。“一件我也不卖。”张淑凤告诉记者,家里的钱柜、纺车、压水机、鸟笼子一共十多件东西,将全部捐给村里,以后放在村史馆,让更多的人看看以前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据介绍,柳各庄村3年后将实现原址回迁,回迁房设计了50平方米至125平方米的5种户型供村民选择,还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参观了建工集团双合家园项目和动力港自住房项目。“大家对未来的居住环境心中有数,对棚改的信心也就足了。”王宝清说。本报记者 张骜 J262

(责编:刘然、孔海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