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东:唤醒“沉睡”的土地

高明盘活低效产业用地5922亩,预计新增税收20.8亿元 

叶能军
2018年12月05日08:2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唤醒“沉睡”的土地

  高明加快盘活低效产业用地,探索向存量要增量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新路子。图为沧江工业园。

  ■开篇语

  今年初,高明区围绕制约全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突出问题,研究确定了7项重点改革专题、26项改革工作要点,集中精力进行重点攻坚。截至目前,各项改革举措进展顺利,部分改革专题和改革要点已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近一年来,各项改革专题和改革要点的深化推进,给高明发展带来哪些影响?为企业和群众带来什么样的改变?高明全面深化改革的下一个发力点在哪里?南方日报今起推出“全面深化改革在高明”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高富中石油公司通过引入上下游企业盘活250亩闲置土地,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年产值10.6亿元;惠福科创公司进行增资扩产,投资35亿元建设传感及电喷系统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年产值约88亿元;雄塑板业上马两条自动化生产线,投产后每年可新增产值1.5亿元……今年以来,高明低效产业用地整治提升成效频传,为实施低效产业用地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了好头。

  年初,“建立低效产业用地整治提升新机制,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被列为全区7项重点改革专题之一,同时被纳入佛山市2018年度改革重点项目。此次改革,旨在破解产业用地供给不足与存量土地低效利用并存的矛盾,创新低效产业用地再开发工作机制,加快探索一条向存量要增量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新路子。

  据统计,今年1-11月,高明区共盘活低效产业用地80宗约5922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8.7%;利用盘活用地新上马和改造提升项目84个,合同投资总额约108.7亿元,投资强度约338万元每亩,预计新增税收20.8亿元。

  下一阶段,高明将重点完善低效产业用地再开发工作长效机制,加快构建以“亩均效益”为主体的综合评价体系,在全社会营造以“亩均论英雄”的浓厚氛围和价值导向。

  发展瓶颈

  四成办证工业用地仅贡献3%工业税收

  据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统计,目前高明已办理土地使用权证的工业用地共5.46万亩。经初步筛查,属于低效产业用地的共有422宗,面积约2.18万亩,占已办证工业用地面积的40%。这其中,不乏一些占地面积在100亩以上的大地块。

  亩产税收是衡量产业用地高效或低效的重要指标之一。据高明区税务部门统计,2017年高明全区工业企业纳税超65.5亿元,按照全区工业用地(规划范围)面积约为6万亩计算,亩均税收约为11万元/亩。而统计在册的这422宗低效产业用地,去年纳税总额仅为2.4亿元,仅占全区工业税收约3%。换句话说,有一批企业拿了高明近40%的工业用地,仅贡献了约3%的工业税收。

  一面是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加快规划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叠加,高明由此进入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时期,亟需集约用地支撑;另一面是大量存量产业用地处于低效利用水平,乃至处于“沉睡”状态。这成为高明高质量发展必须破解的矛盾。

  “这是一个非常值得警醒的数据,说明高明大量的产业用地容纳着大量的低小散乱企业,没有创造出应有的价值。”高明区委书记徐东涛表示,这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符合,与高明抢抓机遇拓展发展空间不相符合,必须把低效产业土地整治提升工作,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在此背景下,高明确立了向存量要增量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思路,明确要通过盘活低效产业用地,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培育新产业、新业态释放用地新空间。

  今年3月,低效产业土地整治提升工作被纳入到佛山市重点改革专题,由徐东涛领衔推进。同时,高明区专门成立了以区长梁耀斌为组长、常务副区长管雪为副组长,各镇街、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低效产业整治提升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综合事务组、数据收集组、调查处置组、开发利用组四个工作小组,全面统筹推进全区低效产业用地整治提升。

  随后,高明正式印发《高明区低效产业用地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用3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对全区2万亩低效产业用地的整治提升。当中,2018年计划盘活低效产业用地6000亩、2019年盘活低效产业用地6000亩、2020年盘活低效产业用地8000亩。

  精准施策

  切实做到“寸土必惜、寸土不闲”

  目标一经确定,高明相关部门和各镇街便迅速行动起来,短时间内形成了紧密联动的协作机制。在此推动下,高明按照“一地一册”的标准建立起低效产业用地数据库,实现地块信息的互通互查,使低效产业用地的数据统计和进展跟踪更为便捷化。

  同时,高明根据不同地块实际情况,实施“一地一策”的精准化处置措施。

  针对开发未完成和开发不达标土地,高明加强政企合作与联合招商,引导企业引入上下游项目,延伸产业链条,鼓励其他企业以兼并、重组、合并等方式依法收购低效用地。例如,荷城街道通过以商引商,协助中油高富公司出租地块给两家上下游企业,成功盘活250亩闲置土地,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0.6亿元,新增年税收约5039万元。

  对于产出效率或集约程度较差的土地,高明引导鼓励企业通过科技创新、高位嫁接、资本运作等方式,进行自主改造提升,促进动工投产和增资扩产。例如,沧江工业园惠福科创公司开发强度不足,经政府部门介入推动,该公司全资注册成立新公司,在原地块投资35亿元建设传感及电喷系统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年产值约88亿元,新增年税收约12亿元。

  同样是对于产出效率或集约程度较差的土地,高明还通过协议回收的方式予以盘活。例如,对于开发强度不足的更合镇原汇德邦陶瓷公司地块,通过市场化手段收回后,成功引进安博物流产业园等两个项目,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年产值共约5亿元,新增年税收共约6000万元。

  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负责人表示,高明开展低效产业土地整治提升并非要赶走企业,而是要通过市场调节为主的手段盘活“沉睡”的土地,一方面引导企业发掘新的发展机会,另一方面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从而实现多方共赢。

  据统计,今年1-11月,高明区共盘活低效产业用地80宗约5922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8.7%;利用盘活用地新上马和改造提升项目84个,合同投资总额约108.7亿元,投资强度约338万元每亩,预计新增税收20.8亿元,亩均税收提高到约35万元每亩,比全区工业企业亩均税收水平高出近3倍。

  长效机制

  加快构建以“亩均效益”为主体的综合评价体系

  自今年3月正式启动低效产业用地整治提升以来,高明用8个多月时间基本完成了本年度的目标任务,为完成三年整治2万亩低效用地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高明将继续做好低效产业用地整治提升这篇大文章,做到‘寸土必惜、寸土必用、寸土不弃、寸土不闲’,全面开创全区土地利用开发新局面。”高明区区长梁耀斌说。

  围绕存量低效产业用地,高明下阶段将实行挂图联合整治,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实。同时,高明正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盘活整合资源、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导入优质产业,加快盘活利用低效用地。高明也将加大公有资产参与运营力度,针对集中连片、占地规模较大的出让地块展开收购,通过国企的资源对低效用地进行二次开发建设。

  立足长远,如何把好项目准入关,防止再次引入低效产业项目,已成为高明发力的重点。

  一方面,高明正积极探索对新出让用地在招拍挂文件及土地出让合同中设定更多约束性条款,严格控制项目动工建设周期,加强项目竣工综合验收管理,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水平。同时加快建立企业“黑名单”制度,对无故欠缴税费、未按出让合同约定时间开竣工、违反法律法规和合同约定造成土地闲置或低效利用等行为的单位和个人,适时列入“黑名单”范围,记入其信用档案。

  另一方面,高明将借鉴浙江等地“亩均论英雄”的经验做法,完善低效产业用地再开发工作长效机制,加快构建以“亩均效益”为主体的企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体系,通过实施差别化的资源要素配套政策,倒逼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土地等资源集约高效利用。

  目前,高明正加快制定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实施办法,计划把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纳入首批评价对象,重点考察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等经济效益、环境效益指标,加快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体系相配套且覆盖全区工业、产业平台的大数据库。

  根据综合评价结果,高明将综合运用土地、财政、用能、排污、信贷、人才、教育等差别化要素政策,逐步加大对企业的正向激励力度和倒逼提升力度。比如,高明计划构建鼓励高质量发展的表彰机制,在对年度纳税大户进行表彰的同时,也对年度亩均税收排名靠前的企业予以相应表彰,引导全区企业在提升纳税“总量账”的同时,更加注重纳税“亩均账”,在全社会营造以“亩均论英雄”的浓厚氛围和价值导向,加快促进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数读成效

  荷城街道 盘活地块12宗预计新增年税收2亿元

  1至11月,荷城街道共盘活地块12宗,面积1770.6亩。盘活的12宗地块,新引进项目6个,促动工投产项目3个,“退二进三”项目1个,税收倍增项目2个,累计合同投资总额约7.6亿元,预计可新增年税收2亿元。

  杨和镇 盘活地块21宗预计新增年税收2.5亿元

  1至11月,杨和镇盘活地块21宗,面积1118.4亩。盘活的21宗地块,新引进项目10个,促动工投产项目10个,“退二进三”项目1个,税收倍增项目2个,累计合同投资总额约28.7亿元,预计可新增年税收2.5亿元。

  明城镇 盘活地块19宗预计新增年税收1.3亿元

  1至11月,明城镇盘活地块19宗,面积838.5亩。盘活的19宗地块,新引进项目5个,促动工项目2个,税收倍增项目12个,累计合同投资总额约12亿元,预计可新增年税收1.3亿元。

  更合镇 盘活地块18宗预计新增年税收1亿元

  1至11月,更合镇盘活地块18宗,面积1029.1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5.8%。盘活的18宗地块包括新引进项目9个,促动工项目2个,税收倍增项目8个,累计合同投资总额约9.8亿元,预计可新增年税收1亿元。

  沧江工业园 盘活地块10宗预计新增年税收14亿元

  1至11月,沧江工业园盘活地块10宗,面积1165.17亩。盘活的10宗地块,新引进项目10个,“退二进三”项目1个,累计合同投资总额约50.68亿元,预计可新增年税收14亿元,投资强度约373万元/亩,亩均税收约120万元。

  ■相关

  高明年内将完成

  331家工业企业

  整治任务

  今年以来,高明借助低效产业用地整治提升的有利契机,努力解决村级工业用地手续不完善、厂房未报建、环保不达标、乱搭建等问题,通过集约高效用地,掀起了“低小散乱”工业企业整治提升热潮。

  年初,高明区共排查出“低小散乱”工业企业353家,其中需清理淘汰98家,需整改提升174家,需加强监管81家。按照目标任务,高明区年内将至少完成331家的整治任务。

  为确保整治落到实处,高明区建立起交叉飞行检查机制,由区整治领导小组办和区有关单位牵头组织各镇街工作人员开展交叉飞行检查,杜绝整治取缔的“小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或在区内转移。

  沿江路相关区域以及大成路片区的产业综合提升工作,是高明“低小散乱”工业企业整治提升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相关整治方案,相关区域内的化工行业企业、“低小散乱”、与区域发展规划不相符等工业企业,分别要在2020年底、2019年底、2018年底等时间节点前完成异地迁建或关闭退出,由此进一步调整上述区域内的产业结构,解决企业与人群密集居住区相矛盾等问题。

  对在上述区域内的化工行业的工业企业,高明区将实施异地迁建、关闭退出等措施,确保相关化工行业企业于2020年12月1日前完成异地迁建或关闭退出;对与上述区域发展规划不相符的工业企业,高明区将在2018年底前完成搬迁工作;对于上述区域内的纺织印染工业企业,高明区将在2020年9月底前完成相关企业的搬迁改造。

  此外,对于上述区域内的“低小散乱”工业企业,高明区将于2019年底前完成对区域内五金加工、塑料加工、家具制造、食品生产加工、废品回收加工等行业“低小散乱”工业企业的清理整治工作。

  对于区域内需要综合整治提升的工业企业,高明区将在2019年6月底前完成对相关企业的无组织废气深化整治工作;对于区域内的低效产业用地整治提升,高明区将消化盘活区域内产业用地,于2020年9月前完成该相关区域升级改造工作。

(责编:许维娜、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