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贵州铜仁市出台违建查处规章

方永芬
2018年12月05日08:3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铜仁市出台违建查处规章

  近日,《铜仁市违法建筑查处办法》经铜仁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公布,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铜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违法建筑查处工作。自2014年对“南都·锦江国际”违法建设项目开出我省规划行业违法建设最高456万元罚单以来,该案高额的违法成本,在规划建设行业起到了强有力震慑作用,也引起了执法部门对违法建筑查处工作的反思,意识到要想从源头上遏制违法建筑的产生,不仅是要加强和改进规划巡查执法工作,更重要的是注重顶层设计,将查处违法建筑从制度规范上升到法律规范。

  该《办法》是铜仁市历时两年多,在省、市人大、法制机构、省住建厅的大力支持下,针对城市规划建设领域管理中长期存在的问题,通过总结提炼解决问题的经验和做法而形成的规章。

  《办法》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在查处违法建筑工作中的职责分工,健全联动工作机制,规定查处程序,对违法建筑在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告曝光,相关部门对违法建筑不予办理证照、登记、备案手续,对不履行查处职责的单位和个人、不配合规制违法建筑建设和使用的单位、服务企业以及不配合查处的违建人等规定了相应的罚则,旨在通过明确执法主体、形成联动工作机制,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协作才能形成处置合力。

  该《办法》的颁布施行,将有效减少违法建筑存量,遏制新的违法建设行为发生,为进一步优化城乡发展环境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对全省其他市州的违法建筑查处工作提供了参考。

(责编:郝文文(实习生)、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