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一座城市 三个综保区

唐晓安
2018年12月06日09:17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12月5日,寒雨笼罩江城。

位于武汉开发区的“湖北武汉出口加工区”内,一片繁忙,人人脸带笑意。“等了两年,终于等到综保区获批的消息,太高兴了!”当日上午,武汉经开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消息传出后,专注跨境贸易的武汉经开华盟董事长杨青海难掩内心激动,“今后,市民在公司电商平台下单买进口商品,将由过去15天变为当场发货。”

武汉出口加工区“升格”为综合保税区,折射的是我省改革开放的大门正越开越大。

一座城市拥有3个综保区,折射的则是,国际化大武汉在全国的战略地位凸显。湖北,正发生历史巨变。

出口加工区,一个时代的缩影

武汉出口加工区全称“湖北武汉出口加工区”,2000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001年封关运行。

谈及武汉出口加工区“辉煌”过去,武汉开发区不少干部至今津津乐道:武汉出口加工区是全国首批15家试点之一,是当时中部地区唯一的一家出口加工区。“出口加工区,顾名思义,就是以加工制造业为主,产品主要出口。”武汉出口加工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刘茂华介绍,出口加工区的出现,烙有鲜明的时代印迹。

他认为,改革开放后,正逢发达国家部分过剩产业加速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我国经济发展也由高度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作为世界产业转移重要承接地,出口加工区在我国沿海和内陆较发达的经济开发区应运而生。其显著的特征是国家在经济开发区中划出一块专属地,给予相应政策,重点开展“来料加工”“来料装配”“来样加工”,产品再出口外销。

出口加工区这个平台,带来了先进生产方式,促进了一大批跨国公司落户我省。“当年武汉从多个城市竞争中,争取到一些知名汽车整车企业落户,除了武汉区位优势,更因为这些知名企业看中了武汉出口加工区这一平台。”武汉开发区一名机关干部说。

然而,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推进,国内消费需求旺盛,出口加工区“两头在外”的短板凸显。“公司生产的生物诊断试剂,原材料都来自国外,过去出口也主要是欧美等国家,但随着国内需求不断增长,公司只得在一墙之隔的‘关外’新成立一家公司。”武汉云克隆科技公司副总章秀波介绍,“左手卖右手”,自己在出口加工区“关内”生产的试剂,“出口”卖给自己“关外”的公司,进出口关税、报关交易成本大增。

随着国家改革推进,自贸区等兴起,出口加工区风光不再。武汉出口加工区年出口额也由高峰时40多亿美元,回落到2017年8亿美元。

综合保税区,降交易成本的必然

“买全球、卖全球”,抢占国际国内两个大市场,已成当下企业共识。

2017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其中,出口15.33万亿元,进口12.46万亿元。

同期,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134.3亿元,同比增长20.6%。其中,出口2064.1亿元,增长20.2%;进口1070.2亿元,增长21.4%。“神龙公司27年前落户武汉开发区,就是看中国内庞大的潜在市场。”神龙公司贸易分部业务经理崔龙说,27年间,神龙公司一方面向全球采购汽车零部件,去年公司进口了5.5亿元零部件;另一方面,随着武汉汽车产业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神龙公司汽车产品由内销不断返销全球。去年8月至今年6月,该公司向欧洲出口了14万台发动机,新的10万台发动机国际订单又在不断交付,同时,公司成套整散件不断出口东南亚。“过去单一内贸,生产流程是,进口零部件缴纳关税后,直接运到厂区仓库,再按订单加工生产。但现在既有内贸又有外贸,客观需要进口零部件在保税区保税生产,否则,企业关税成本高,更重要的是,挤占了企业大量流动资金。“跨境贸易商品放在保税仓库销售,企业还减少承担经营风险。”武汉经开华盟的重要投资方——英国华盟公司,总部设在伯明翰,是一家提供跨境贸易全链条综合服务企业,电商产品的货运量占英中电商物流总量40%以上。

经开华盟董事长杨青海说,以进口食品销售为例,放在保税仓库向武汉市民销售,即使在保质期内没卖出,企业只是承担了商品成本风险,否则,企业要承担商品进口后未能销售而增加的关税成本。更重要的是,武汉获批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后,跨境电商线上线下保税仓库销售,消费者下单订购,公司无需再向外地订货,而是直接从保税仓库取货,当场交付。销售环节减少,销售周期加快,消费者体验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三足鼎立,加速武汉产业集聚升级

2011年,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

2016年,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成立。

此次,武汉经开综合保税区又获国务院批复设立。

一座城市,3个综保区。武汉成了继西安之后,全国第二个拥有3个综保区的副省级城市。“3个综保区分列武汉三镇,并呈鼎立之势,将加速武汉产业集聚升级。”省社科院专家表示, 纵观国内综保区发展,无一例外。我省也是如此。

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不断加速光谷人才与产业集聚,促进中国光谷向世界光谷迈进。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一区两园”,优势互补,实现了武汉新港在长江中上游地区枢纽港地位;水陆联运,则加速我省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

武汉开发区作为中国车都,正在加速向全球车都、通用航空产业之都、机器人之都和智能家居之都进发。

武汉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保税区集聚了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等不同类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政策优势,是除自由贸易试验区之外,国内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监管区域,是国家对外开放贸易、金融、投资、服务、运输等领域的试验区和先行区。

武汉经开综保区设立后,将依托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武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长江中游国际航运中心等资源优势,重点发展并搭建以保税加工、保税服务、保税物流和跨境电商业务为主体的四大平台,进一步拓展国际转口贸易、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国际中转、检测和售后服务维修、商品展示、研发等业务,将综保区建设成为武汉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3个综保区,如三艘巨轮,正托举大武汉,加速前行。

(责编:赵春晓、孔海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