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清理藏身居民楼的群租房 海军总医院附近日租房严管严控

罗乔欣
2018年12月10日08:3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军总医院附近日租房严管严控

  11月14日本版刊登了题为《海军总医院附近“黑旅馆”扎堆居民楼》的报道,反映阜成路北10号楼、11号楼存在居民楼里开日租房的问题,甚至有些直管公房打隔断转租,最小隔间近5平方米,居民认为这种“黑旅馆”安全隐患大。

  报道引起了海淀区甘家口街道的重视,其发挥“吹哨报到”机制作用,联合派出所、房管所立即开展行动。通过走访排查,发现报道中所提到的打隔断群租房等共有3处,分别于11月16日和30日,上门帮助其拆除隔断、没收多余床铺,清理垃圾。目前这些出租房屋已恢复原有格局,房间宽敞明亮,租户对此也很满意。

  半个多月来,甘家口街道联合派出所及相关部门,组织82名工作人员,对海军总医院周边社区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出租房屋98间,其中地下空间2个,日租房5间,现场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10处,约谈单位5家,核录流动人口62人,审核流动人口216人,新登记采集流动人口7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00份,营造出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白堆子社区紧邻海军总医院,就诊患者及陪床家属众多,对租金低廉的短租房需求高。阜成路北10号楼、11号楼一共有196套房,其中67套为直管公房,由于历史原因,产权售卖给个人后依然存在大量房屋同时分给2户合租的情况,数量大约有130户左右。部分承租人由于合租共用厨卫不便等原因,将承租的直管公房转租,随之产生了部分日租房,高峰时曾经达到18处。经过街道多次统筹协调,目前已经启动直管公房转租的专项清理整顿。

  由于日租房管理缺乏相关政策支持,近年来,街道联合甘家口派出所,对日租房采取措施严管严控。通过建立微信群,将社区民警、实有人口管理员、日租房出租人纳入群中。通过微信群管理员下发提示,出租人上报新入住人员身份信息,管理员在24小时内入户开展信息采集。同时,社区民警带领和组织管理员经常进行检查,对违法行为予以处罚。通过不间断的清理整治,共有16处日租房转型为普通出租房。

  随着执法力度不断增大,日租房出租人规避查处的能力也越来越强,给执法带来很大难度,导致部分日租房仍然存在,目前白堆子社区纳入“严管严控”的在账日租房仍有5处。

  不同于日租房管理,群租房整治有明确法律法规依据,甘家口街道一直大力打击群租房,本着发现一处整治一处的原则,2018年仅白堆子社区就取缔整治群租房15处。

  街道还表示,将以此次整治行动为契机,加强对周边阜北、甘东、阜南社区的日租房及群租房的整治,防止问题反弹。本报记者 罗乔欣 通讯员 陈姣

(责编:孙红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