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深汕特别合作区正式揭牌 深汕绿地中心助推新区崛起

2018年12月19日11:4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12月16日上午10时许,深汕特别合作区正式揭牌。专家认为,这意味着深汕特别区将加速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东部门户、深圳市自主创新拓展区和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

图片来源:读特新闻

举全力再造时代新城

深汕特别合作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最东端,土地总面积468.3平方公里,相当于目前深圳总面积的1/4。根据规划,深汕特别区以深汕绿地中心所在地西部组团为发展先行区,至2035年,区域人口规模将达到150万人,公共配套设施按300万人标准配置。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支持下,区域不断打造与深圳政策贯通、交通互通、资金融通、人才畅通、民心相通的一体化发展格局,绿地、腾讯、华润等世界500强企业抢先布局。截至2018年11月中旬,已供地产业项目67个,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610亿元、年税收约53亿元。

未来,深汕绿地中心将发挥全产业协同造城优势,整合企业资源、产业资源、全球化资源,着力打造总部基地服务平台,助推深汕特别合作区形成产业集群,释放经济发展新动力。

图片来源:深汕视点

据了解,深汕特别合作区正加紧推进综合交通总体规划工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正全面提速, “海陆空铁”立体化交通体系初现雏形。小漠国际物流港已开工建设、深汕铁路即将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的广汕高铁将于2021年开通。未来,深汕特别合作区将分别与深圳、广州形成半小时及一小时经济圈,实现与大湾区人流、物流、商流、资金流的高效互通。

深汕特别合作区陆续与内地部分重点院系达成人才培养共建合作,建设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南方科技大学、西安音乐学院及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拟在深汕建立分校。

一流的人才需要一流的配套设施。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深汕学校选址已确定,将分别建成学前部、小学部、中学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汕门诊部预计2019年年初投入运营,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汕分院(三甲)正加速规划。此外,深圳大学深汕医院(三甲)、市属公立医院(三甲)等多家医疗机构均已签约,将全面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质量。

深汕绿地中心助推新区崛起

深汕特别合作区的挂牌将推动中国飞地经济发展模式再攀高峰,形成“北雄安、南深汕”的南北腾飞格局。在这样的发展机遇下,深汕绿地中心的建设,将成为深汕打造全球一流水平智慧新城的重要一笔。

公开资料显示,绿地集团经过26年发展,业务已遍及全球五大洲三十多个国家,连续7年位列《财富》世界企业500强,2018年位列252位,总资产突破9500亿元。秉承“做政府所想,为市场所需”的发展理念,绿地汇聚全球优质产业资源、智慧城市及绿色建筑理念,倾力打造深汕绿地中心,促进区域产业升级与城市建设联动发展,为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发展注入新的内涵与蓬勃生机。

效果示意图

据介绍,深汕绿地中心位于合作区先行区管委会旁,作为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排头兵项目,规划约210米摩天商务坐标,集总部办公、约3万㎡商业MALL、金装小户、白金奢适酒店于一体,将被打造为深汕地区至关重要的行政区、商务区、商业区的对外展示平台,为深汕人民提供更多机遇与更美好的生活体验,助推深汕特别合作区加速建设成大湾区智慧新城。(房文文)                                  

(责编:何倞倞、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