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别动辄就说楼市调控要放松

韩哲
2018年12月20日08:1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动辄就说楼市调控要放松

  12月18日晚间,山东省菏泽市住建局发布《关于推进全市棚户区改造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

  一石激起千层浪,当地手忙脚乱,坦言“没想到引发这么大的反关注”,但没有在全国围观的压力下将政策收回。

  菏泽自忖是非热点城市,却一不小心成为全国首个取消限售的城市,这也被媒体迅速标签化为“2018年调控放松第一枪”。而2017年3月以来的“史上最严”楼市调控,限售不仅与限贷、限购一道构成了核心政策,同时也是此前调控鲜见的“创新”政策,因此是标志性的政策。

  据媒体统计,全国近百个城市实行限售。菏泽此举,对本地楼市的刺激有限。如果限购和限贷继续,货币政策不松绑,取消限售更多是象征意义和示范效应。但市场的情绪是微妙的,经过长达两年的严厉调控,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绝大多数城市房价降温,一些城市、企业和投资者,不免抱有周期触底反弹的幻想,因此对菏泽这样的信号特别敏感,也特别激动。前段时间,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下调,也让前者骚动了一回,但很快就被市场消化,归于平静。事实上,在下行周期,各种有关松绑的臆测层出不穷,可谓“谣言四起”,不过每每还在襁褓之中,就被官方严词“打脸”。

  但楼市预期的博弈一直激烈,看空占得优势,但看多并没有一溃千里。这既跟过去20年房价恒涨的印象过于深刻有关,也跟当下经济增长承压、房地产对稳投资的重要预期有关。房住不炒和长效机制是着眼长期之策,无法在熨平短期经济风险上面面俱到。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一时半会难以改变。

  最新的政治局会议在定调明年经济时并没有提到房地产,市场倾向于认为中央对现有的楼市调控效果相对满意,房地产市场暂时不会加码调控。事实上,一直以来,政府对房地产的态度就很明确,既不希望过热,也不希望过冷,从来也不会说要将房地产一脚踢开。在从紧调控的大态势下,微调不等于翻盘,变动不等于变脸,放松不等于放开,始终是因时制宜,因城施策。地方被赋权可以灵活调控,分类调控,过冷就保温,过热就降温,无可厚非,有据可查。虽然“菏泽们”会被过度解读,但房住不炒仍是楼市的紧箍咒。

  除非有黑天鹅和灰犀牛,政府不会以放开调控的代价来刺激经济增长。高房价极大地提高了产业发展的要素成本,并且让发展实业变得“不划算”,在中国经济转向创新、服务和消费驱动的窗口期,楼市不能成为“麻烦制造者”。无论如何,楼市再也回不到2017年以前的“繁花似锦”了,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责编:许维娜、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