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新体验,栖居城市“大树”上

2018年12月21日08: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体验,栖居城市“大树”上

  在法国南部城市蒙彼利埃,一栋新奇的建筑正如同大树一般在生长,几近完成,2019年就将对外开放。这座名为“白树”的建筑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规则。

  建筑占地2525平方米,不到三分之一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整个建筑高56米,共17层,面积约1万平方米,包括住宅区、办公空间、艺术画廊、餐厅和全景酒吧,带着浓浓的地中海风格。

  从远处看,这栋建筑就像一棵大树,从地面有机生长出来。与人们常见的规则建筑相比,这栋建筑从底部到顶部探出许多“疯狂”的阳台,就像是密密麻麻生长在树上的枝条,向四面八方扩展。

  建筑共有120间公寓,主要是朝西的三居室和朝东南的两居室,几乎每一户都有一个私人阳台和空中花园。从空中俯瞰,每层的阳台与遮阳篷其实是错落分布的。这些精心布置的空中花园几乎占住宅使用面积的一半,这里将是植物、休闲桌椅与储物的空间,也是一个被阳光滋养的空间。

  室内的设计也非常简单,木饰面与白色铺陈了整个空间。复式户型不只有内部的楼梯,室外的阳台也有楼梯连通上下层。

  建筑位于城市中黄金地段,主要河流与城市干道在此处交汇,周边视野开阔,住户能享受到最佳的城市视野,同时隐私不被侵犯。

  “白树”是受蒙彼利埃政府委托设计的,出自日本建筑设计师藤本壮介之手。蒙彼利埃如今是法国第八大城市,而在30年前还只排名第25位,这主要得益于30年前城市新区的开发。

  新区与市中心的老城区风格差异很大,是一座“风格强烈、野心勃勃”的现代城市。两处的建筑同样具有标志性。在中心东面,是拥有大广场的新古典主义风格。在新区,除法国建筑师 Jean Nouvel 设计的工业感市政大厅外,城市的另一些政府部门则在扎哈·哈迪德设计的未来主义的 Pierre Vives 里办公。藤本壮介设计的“白树”恰好位于市中心和新区之间,将会成为这一片最高的建筑物。

  藤本壮介是日本新生代最有才华的建筑师之一,他常用“原始”形容他的作品,把建筑实践看成是探索世界和人道的一种方式。原始的未来建筑是藤本壮介设计理念,这一理念将探索一种原始状态,而建筑则要在表现这一原始生活方式的同时,创造出一些属于将来的新东西。

  从前,人类的祖先就是栖居在树上,后来他们从树上走下来。树、森林常常被藤本壮介描述为灵感来源。疯狂向外伸展的阳台,让建筑物如树般生长。这位日本建筑师在住宅的设计上非常激进,恰好迎合了蒙彼利埃政府的计划。

  建筑师考虑到地中海附近的居民习惯于户外用餐,所以在设计中把室内空间延伸到室外做了大面积的平台。外观造型也是曲线构成,像松仁的松壳一样生长出来。

  从远处看,建筑是塔型设计,有多个立面。日本建筑师藤本壮介重新设计了建筑的阳台和楼层间的挡板,让它们以不规则的大小、角度旁逸斜出,看起来非常像树杈,也有垂直花园的感觉。

  在另一个日本的私人住宅项目“房子NA”中,藤本壮介也使用了树的概念,他放弃了完整的平面,而将其打碎并置放于不同的层次,每块的面积只有大约2平方米到7.5平方米,这样的空间有21块,通过楼梯和爬梯相连,看起来确实非常像栖居在树上,攀爬于枝杈间。

  当然人们会好奇,户主是否真心享受居住在这些房子里的时光,如同他们享受最初对新奇设计的惊叹一般。

  为了吸引城市市民,建筑将开设公共空间酒吧,任何人都能到达建筑顶层品味美妙的风光。目前还很难说蒙彼利埃的居民和游客,是否真的喜欢住在这样的建筑里。

  蒙彼利埃城市的规划者对此显得很有底气。《今日法国》的数据称,蒙彼利埃有超过43%的人口在30岁以下,从吸引游客的角度来说,疯狂的建筑显然是件好事。蒙彼利埃位于地中海和塞文山脉之间,是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一些游客甚至就是冲着这里的标志性建筑去的。

  藤本壮介建筑师事务所供图

(责编:刘然、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