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江岸:一栋楼堪比一个“开发区”

王成龙
2018年12月24日08:42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全区有14栋楼宇年纳税过亿元,其中,平安金融中心单栋突破14亿元,成为武汉市“最贵”的商务楼宇。12月21日,武汉市江岸区公布的一组数据令人振奋。“亿元楼宇”数量,是衡量城市中心城区经济活跃度的重要指标。据不完全统计,在武汉中心城区,“亿元楼宇”已超过44座,其中,约三分之一坐落在江岸区。

目前,江岸区楼宇纳税总规模位居全市前列,部分楼宇税收贡献能力堪比一个开发区,走出一条中心城区破解“地荒”的绿色发展之路。

四分之一商务楼宇“身价过亿”

武汉平安金融中心位于永清街,去年纳税额突破14亿元。

这栋35层的高层建筑里,聚集了百盛餐饮、甲骨文软件等40多家非公企业,超过一半是合资或外资企业,其中17家是世界500强企业。

高成长性是入驻企业的共性。以平安人寿湖北分公司为例,去年营收达80亿元,同比增长149%。

在这栋“流金淌银”的大楼里,连电梯也“健步如飞”,1分钟左右就能把人从一楼送到最高层。

与平安金融中心一路之隔,则是去年合计纳税近7亿元的中信泰富大厦,入驻该楼的企业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的武汉区域总部。

目光再转向西北方向。建设大道金融产业带,浙商大厦、武银大厦等12座“亿元楼宇”乃至“十亿元楼宇”沿街矗立。

目前,江岸区有纳税10亿元级楼宇2座,纳税亿元以上楼宇14座。全区约四分之一的商务写字楼纳税破亿元。

楼宇有了“贴身管家”

亿元楼宇成批涌现,背后是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服务。

去年11月,江岸区率先成立武汉首个楼宇经济服务局。今年起每年安排2000万元,设立楼宇经济服务专项扶持资金,从楼宇经济主体培育、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对楼宇经济进行扶持。

政策环境不断优化,服务配套也紧密跟进。

永清街探索在武汉平安金融中心组建楼宇综合服务站,聚合公安、城管、工商等职能部门力量,搭建党务、政务、社务“三位一体”服务平台,当好楼宇的“贴身管家”。楼宇综合服务站不定期组织职能部门,合力破解企业难题。

去年8月,百胜餐饮武汉分公司遇到较大用工缺口,楼宇综合服务站及时组织多场招聘会,推荐50名大学生及“4050”人员应聘。

目前,这一做法正在江岸区越来越多楼宇中推广。

孵化“亿元楼宇”新生代

12月12日,中国长江生态环保集团与江岸区签订协议,计划投资100亿元,聚焦城镇污水处理、重大生态修复等领域。

仅隔两天,武汉国华金融中心也迎来开工。项目位于汉口滨江国际商务核心区,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计划投资约100亿元。投资方,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付永进说,该项目将打造成涵盖商业综合体、五星级酒店、5A级办公写字楼、高端单元式办公、文化建筑的地标性商业集群,成为武汉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的重要建设力量。

去年以来,仅在规划面积9300余亩的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就接连有投资150亿元的武汉周大福金融中心、投资400亿元的中信泰富金融城、投资30亿元的中诚信大厦等4大重点项目落子。截至目前,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共出让土地844.5亩,吸引投资约1100亿元,亩投资强度超过1.2亿元。

未来,这些重大项目,将崛起一栋栋“亿元楼宇”“十亿元楼宇”,不断推高江岸区经济发展的“亩产效益”。

江岸区主要负责人称,未来该区将聚焦产业集聚度、亩均产出率,推动楼宇经济蓬勃发展,重点实施主题商务楼宇计划,打造一批“金融楼”“设计楼”“双创楼”;老旧楼宇升级计划,实现“腾笼换鸟”;亿元税收楼宇计划,培育更多“亿元楼宇”。

(责编:赵春晓、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