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美好生活建设者”人物专访系列报道

保利朱凯:“+1”度,去到理想高处

人民网 孔海丽
2018年12月29日14:46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关于美,你能想到多少种表达?

“自由、生动、本真、浪漫、真诚、尊重、明亮、笑语和深情”,这些只是朱凯的答案节选。有着丰盛而独特感知的他,语言与镜头里的世界,时常给人“咦”一下的喜悦发现。

而作为保利发展北京公司的副总经理和总策划人,朱凯对美好生活的深刻理解,得以弦歌不辍地实现在住宅产品中,经他之手的和光尘樾,塑造了北京市场全新的“清流型”体验。

但朱凯并不想让产品局限于市场表现。熟悉他的人,都会提到他的“+1”度风格,凡事多做一分,尽量做到完美。在朱凯看来,理想的房子,没有理所应当。他追求全新的设计语言,也真诚贴近消费者更长远的需求,甚至尽全力探索多一份可能。

“空间与人链接才有意义。”由此,保利北京的品牌条线,也浸润了丰沛的人文关怀,绵延滋养出一系列“光之合谋”品牌活动,从前正襟危坐的保利形象,开始具备磅礴的生长力。

难得的是,做音乐、出杂志、策展,保利北京每一项都不是以“玩票”的心态胡闹一场,效果反而不输专业团队。“对人更重视,将更多生长型命题在产品内部实现解决,同时将更多选择权移交给消费者。”朱凯说,真正走心,才能打造出穿越行业周期的产品和品牌。

保利发展北京公司副总经理、总策划人朱凯。

认真作答

2017年4月,和光尘樾项目发布,保利北京选择了一个简约又明亮的教堂,朱凯这样阐述项目理念:“建筑不该是拘禁居者的壁垒,而是接受光明的场域;社区不该是密不透风的围合,而是打破禁锢的畅快;风的向度不该被改变,而应贯通生活空间的流向;景致予人的面貌不该单一,更应多重繁美生生不息。”

本着“将建筑作为光容器”的设计出发点,和光尘樾采用了轻盈通透的大面积玻璃幕墙,将更多的自然光引入室内;在新生楼宇间,解放了围墙;270°的观景处,高五层的采光中庭,犹如将一道光柱直插入地下二层,一个见方21平,高17米的阳光植物园,让自由生长变成可能……每一个房间室内室外双通透,让合院的每一层都可以享受不同的景致。

市场给到的反馈是,逆势热销,90%去化率。而且不仅市场表现好,业内评价认为和光尘樾创造了一种新的概念,将极简的建筑形态和自由的生活空间,融合到了一起。

朱凯看待项目却有不同的角度。什么样的房子可以称作理想,他认为市场并没有沉淀下来认真考虑,消费者只能被动接受市场给到的答案,“传世大宅,中式风格”,开发商也禁锢在现有思路里。

“长达20年的黄金发展期,大家可能有点懒惰了,因为不那么用心的产品和不那么完善的服务都可以带来迅速发展。”朱凯说,但事情的本质并不是这样,地产作品作为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部分,更应该具备项目特质,符合审美逻辑,经得起长远价值的推敲。

他希望,保利北京能够提供这样一种可能,让消费者回归生活本身,回到内心初衷,有一座好房子,无论在人生什么阶段都拥有选择美好生活的权利。

在朱凯的坚持下,保利北京从产品到服务,注重突破,但不会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关注需求,但提供超出当下所见的丰富选项。

保利北京旗下“和系”产品,讲求土地的生命观、建筑的淡泊观、工艺的永续观、自然的和谐观、空间的无界观及未来的生活观;汇系商办产品,重视运营,整合文化、科技等多方资源,以客户需求为基础进行精准化服务。

以和锦薇棠项目为例,保利北京为其建设了城市美学宝盒——“锦物馆”,所呈现的空间居所更注重“人”的生活体验与生命情绪,集合了剧院、时尚T台、艺术馆、画廊等多种功能,相继举办了2018春夏风尚“锦”、EAST锦丨风尚人物等展览。

和锦薇棠通过锦物馆的一系列策展,提供美学与艺术表达维度持续而有生命力的“连接点”,让艺术回归于生活。

朱凯的同事评价说:“他总是坚持做‘+1’的事情,为了取得更好的效果甚至是质变,多费一些精力也就算不上代价。因此,他对每项工作的要求也比较高,会尽全力做到完美。”

如何打造有温度有细节的产品,朱凯举了一个小小的例子:“简单到一个单元门的把手,如果改成是木制的,而不是常见的不锈钢,当业主在北京寒冷的冬天归家时,他的手握住门把手的那一刻,不再觉得冰冷,这就是细微中我们可以传递给业主的温度。

“我们是想把事情做实,认真负责,这应该算是基本修养。”朱凯很真诚地说道。

穿越行业周期

人文关怀是解题的关键词。

2017年,保利北京对品牌的表述,一改地产行业惯用的华丽辞藻,简简单单只有一句“城市有光,有温度”。

回忆起为何选择这样一句不像品牌slogan的表达,朱凯说,保利北京希望品牌是有温度的,让每个人都得到被关注的和有尊严的生活。

深厚情感的转化,就这样展开。

保利北京随后举行了一系列“光之合谋”品牌跨界活动:与15位影响时代的“城市创变者·美好生活家”跨界合作,录制第一支城市公益音乐作品,让音乐plus;与单向街杂志跨界合作原创《追光》专刊,让文化plus;与青年导演及5位平凡者跨界合作,让影视Plus;与专业策展人合作光影展,让艺术plus;与“伍德吃托克”跨界合作,让生活plus;与滴滴跨界合作,让出行plus。

行动背后,是保利北京体恤人情冷暖、关怀城市温度的视角。与保利发掘美好相对应的,大众也反馈以发掘保利的美好。

2018年,保利北京品牌升维为“城市有光,有未来”,朱凯希望,保利北京能够从产品呈现和服务提供上,给人们以更多安心与信心。

“突破城市的信息障碍,直达内心的情感诉求,才能动人心弦。”朱凯和他的团队,不断为品牌注入了更广泛和更深入的内涵。

与做产品的思路一致,朱凯在品牌营销方面也是全方位思考,做品牌不脱离项目,操作项目的同时要有品牌意识。

比如北京保利的大品牌是城市有光,在那之前,也在推和光尘樾,后者的“光”是指产品特色和一种生活理念;前者的“光”,是一种希望,是夜归时等着你的一盏灯。两者都在表达,保利北京想要给客户更好的产品、更美好的希望。

不按套路出牌,正是打破套路的真实注解。“大家恍然发现,原来品牌和营销还可以做得这么有意思。”保利北京工作人员如此感慨。

业内人士则评价说:“此前房地产营销一直都是粗暴地堆砌,多少年都在生产传播废料。而真正走心的人,像朱凯这样,用年轻和独到的思维,深层次想一想生活本质,确实做得很好。”

“看自己,仅是孤岛;看远方,才是世界。”朱凯表示,品牌应该有很深的文化延续,把产品到营销细细打磨,才能最终穿越行业周期。

即将到来的2019年,保利北京的品牌理念,是“城市有光,有生机”。

(责编:孔海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