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押宝上海后大名城“勒紧裤带”过苦日子

◎ 记者 吴典
2021年08月16日11: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图虫创意 图

  8月7日,大名城披露2021年业绩中报,各项经营指标继续下滑。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同比下跌45.2%至42.03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跌21.06%至2.39亿元;华东区域的毛利率也由2020年上半年的9.94%降至4.08%,惨遭腰斩。

  或是有意缩减开支,2020年挥金逾50亿元豪赌上海的大名城“勒紧裤腰带”,上半年仅斩获上海奉贤区庄行镇一地块。在缩减开支、甩卖资产的操作下,公司在上半年成功跻身“绿档”。

  跨过“三道红线”的大门后,如何拯救疲软的业绩是摆在大名城眼前的另一关卡。

  业绩疲软

  按大名城所言,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下降主要是受新增结转项目收入及利润较上年度减少、新获取高毛利项目尚未竣工等因素影响。

  截至2021年6月末,大名城共有20个项目处于销售状态,其中仅有9个项目实现结转收入。公司合计结转面积为31.73万平方米,为2020年结转面积的26%;结转收入金额约41.25亿元,占2020年结转收入的28%。

  按地区来看,上述9个实现结转的项目分布在东南、西北及华东三个地区,数量分别为4个、3个及2个。相较于2020年上半年,东南、西北及华东三个地区的毛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其中,西北地区同比跌幅最大,毛利率同比减少9.06个百分点至23.41%。华东则成为毛利率最低的地区,仅为4.08%,同比减少5.86个百分点,该区域当期的营收也较2020年上半年减少68.46%至17.92亿元。

  由于销售回款减少,上半年大名城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也不容乐观。该指标虽然较上年底有回正,但与2020年同期相比仍下跌逾50%,为9.45亿元。

  除经营指标外,大名城业绩的疲软在销售业绩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销售金额48.42亿元,同比减少31.45%;实现签约面积26.4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3.11%。

  对于业绩的颓势,大名城并非没有感触,其在公告中直言,“公司2019年获取的项目将于2021年下半年全部实现上市销售,公司销售现金流全年预计将持续改善。”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大名城仅通过货币增资的方式投资杭州北隆房地产、获得塘栖镇西苑村余政储出【2018】10号地块33%权益比例。

  靠这一宗地撑起业绩显然不太现实。按大名城的规划,公司亦在筹备位于上海五大新城的青浦大名城映湖、松江大名城映云间、临港滴水湖科学城大名城映晖/映玥、临港蓝湾名城映园/映荟等项目的预售证申领及推盘。

  跻身“绿档”

  上述项目皆为大名城2020年所斩获,存量土储进入预售环节后,审慎拿地策略下,大名城的土储危机已悄然来袭。

  截至2021年6月末,该公司持有的待开发土地面积约113.64万平方米。若以2020年117.85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来看,大名城当前土储恐难以支撑公司的长期发展。

  其坦言,面对新出台的供地“两集中”政策,公司将谨慎扩充土地储备,继续执行深耕上海五个新城和临港自贸区的战略。报告期内,大名城仅竞得上海奉贤区庄行镇一地块,总价12.59亿元、溢价8.99%。

  投资端缩减开支的同时,大名城上半年还通过处置子公司回笼资金。2021年1月13日,大名城公告称,为进一步优化项目区域布局,聚焦发展一、二线城市及相关城市群,公司拟8.24亿元转让名城福清55%股权,该笔交易最终为大名城带来了6.74亿元的现金净额。

  这也使得大名城上半年的货币资金增至38.31亿元。该动作亦拔高了公司利润水平,转让子公司后,大名城合并范围发生变动、未来收益提前兑现,但这部分收益为非经常性损益。

  因而,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仅为0.47亿元,2020年同期为2.98亿元,同比跌幅达84.3%。

  除控制支出、卖资产回笼资金外,大名城的负债情况在上半年也得到缓解。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公司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由2020年的33.43亿元降至9.94亿元,减少23.49亿元,同期短期借款数额为13.76亿元。

  以“三道红线”指标来看,大名城上半年扣除预收账款资产负债率为46.09%,净负债率53.08%,现金短债比为1.62,成功跻身“绿档”。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