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以赛强能 北京市住建委举办住建系统第三届塔式起重机司机操作技能竞赛

2021年09月27日11: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初梓瑞)1米见方的水箱被轻盈吊起,随后准确地将水箱内孔套入套杆内,尔后娴熟地在1.8米宽的杆道内运行,精准地撞击杆道内立柱上的碰块……这一连串的操作,是塔式起重机司机张师傅正在比赛现场展示着自己精湛的技艺,这些都是在一台高度20米、臂长35米的塔吊上完成的。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项目和竞赛,能够发挥职业技能竞赛的引领带动作用,能够让作为高危职业的塔式起重机司机, 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强化操作技能,提高整体职业素养,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供重要平台。”9月26日,由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主办的住建系统第三届塔式起重机司机操作技能竞赛在京举行,据北京市住房城乡委施工安全管理处处长凌振军介绍,该活动已举办三届,从举办效果来看,能够明显感觉到参赛选手职业素养在不断提高。

据了解,塔式起重机司机是住房城乡建设部规定的建筑施工特种作业操作人员,其安全操作和熟练程度将直接影响建设项目的施工安全和工程进度,是施工现场的重要工种之一。活动旨在通过以赛强能,促进塔式起重机司机操作技能和安全意识提高,减少违章操作现象发生,培养一批技术精湛、作风过硬的优秀操作能手,在行业中形成学习提高技术技能的浓厚氛围,逐步建立起一支以操作技能人才为骨干的高素质的塔式起重机司机队伍,推动首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2021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活动之一,本次塔式起重机司机操作技能竞赛通过工人技能比拼促进行业技能提升,再次强调了各建设单位要树立“大安全”理念,实施“大安全”管理,形成“大安全”合力,强化了主体责任,增强了监管能力,健全了风险管控机制。

(责编:初梓瑞、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