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新年伊始 房贷“微松绑” 放款还得等

2014年01月13日09:2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年伊始 房贷“微松绑” 放款还得等

  新年伊始,在与相熟的几位房产中介经纪闲聊时,听闻时下银行房贷放款速度依旧不给力。市场上有不少于去年11~12月选择商业贷款或组合贷款购房的二手房买家,现时仍未获得房贷放款。有按揭业者表示,按照过往经验,每逢年初都是银行资金较为宽松的时候,房贷额度也较为充裕。但由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市场上已经陆续积压着一批房贷客户,加之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存有悬念,银行亦需要根据其自身盈利状况,在房贷额度上有所控制或保留。

  近期房贷申请宗数越来越少

  农历新年临近,无论是一手房市场还是二手楼市,已经提前进入等放假的节奏。受到房产交投转入淡季的直接影响,近期房贷申请宗数亦越来越少,这是否意味着此前久候房贷放款的买家们,暖春已到了呢?

  据亿达按揭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目前市场情况而言,按揭贷款案件的审批速度目前基本如常,并未见去年购房贷款至今仍未获批的情况,只要借款人资料齐全,合符审批标准即可获批。

  不过,房贷的放款时间却并未如预期一般,如潮水而至。中原地产汇瀚按揭高级业务经理莫静表示,虽然现已步入2014年首月,此前部分银行近乎枯竭的房贷额度有所补充,但由于去年底积压的房贷申请较多,“现在放款也要排队,去年底已获批房贷的客户,春节前应该都能等来放款了。”而提到各大银行年初的房贷额度问题,受访按揭人士的回答都较为谨慎。综合各银行的房贷额度情况来看,相对宽松的银行主要为外资银行,而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房贷额度仍较紧张。

  能申请到基准利率都偷笑了

  无论是对首套房还是二套房买家而言,提起房贷问题,最关心的莫过于房贷利率变化。眼看年初房贷额度稍微放松,现时有无银行恢复此前针对首套房买家的优惠利率呢?

  “除了个别外资银行外,现时几乎所有银行都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保来理财总经理助理卢敏菁表示,时下多数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回调至基准利率,部分房贷额度特别紧张的银行则仍上浮5%,二套房贷利率则普遍上浮10%左右。

  亿达按揭相关负责人亦指出,尽管房贷额度的紧张略有缓解,但银行对于首套房贷仍是执行基准利率,其中包括工行、邮政银行以及建行个别支行。现阶段市场上比较普遍的二套房执行的上浮利率最低线为10%,上浮最高达20%以上。

  而从首套房和二套房的审批时间和放款进度来看,两者间并无明显差异,批复速度基本一致。

  月初贷款,春节前放款很难

  如果是在今年1月初购房的买家,按照目前商业贷款的批复速度,他能在春节前获批房贷吗?

  “理论上行得通,但实际操作起来真有难度啊。”卢敏菁指出,限购以后,买家在购房和申请房贷时,需要出具一系列个人资料与购房凭证。而在过往经验中,即便中介或按揭人员提前提醒买家要带齐证件和资料,仍有部分买家“在办理手续前才发现自己少开了一张证明,结果又要再耗上几天时间”。因此,除非是购房资料齐全、手续办理一路顺的买家,眼下申请商业贷款按揭购房,才有机会在农历新年前获得银行放款。

  亿达按揭相关负责人提醒买家,在客户提交的贷款资料齐全及合符审批标准的前提下,从申请房贷到获批,公积金贷款获批大概要15个工作日,商业贷款一周内即可完成批复。可由于受国家对楼市的调控政策影响,商业额度紧张仍然存在,因此会影响到放款速度。而公积金贷款虽然审批时间较长,但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放款速度普遍较商业贷款快一些。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唐沰、孙红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