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20城楼市库存创新高 房企面临去化融资双考验

2014年01月13日09:3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城楼市库存创新高 房企面临去化融资双考验

  上海易居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12月底,2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8393万平方米,环比增长5.1%,同比增长8.6%。4月份以来,库存探底回升,目前已保持连续6个月的小幅增长态势。从绝对量看,2013年年末库存量达到了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数据尤其指出,二线城市库存保持环比与同比增长态势。相比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库存环比增幅偏大,抬头趋势明显。12月份房企加大新增供应,这容易促使库存量的上升。部分城市也开始摆脱库存不足的风险,如福州连续7个月库存下滑的态势得到遏制,环比增长4.0%,同比增长7.6%。

  易居研究员严跃进指出,2014年,房企在库存去化方面,应持积极的态度。2013年的激进拿地,将带给2014年充足的新增供应。但另一方面,市场成交的活跃程度将略微下滑。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房企必须强化高周转的战略,在库存去化的同时扩大市场份额。

  尽管整体态势来看,一线房企出现较乐观的销售额,但近期各大房企纷纷进行大规模融资举动,似乎也表明今年注定是个“金融元年”。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知名房企海外融资额552.24亿美元,合计3369亿元,同比2012年涨幅超过120%。而据初步统计,2014年首周已经有5家房企发布近200亿的海外融资计划。

  业内人士分析,整个2013年土地市场异常活跃,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房企的资金量。加之国际金融环境的变化,也影响了房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融资渠道和进展。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从全年看,预计行业资金面趋紧,开发商将抓紧时机更多从海外获取融资。

(来源:新华网)

(责编:唐沰、孙红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