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2014博鳌房地产论坛激辩下行通道(组图)【6】

【查看原图】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

    人民网讯 8月6日-9日博鳌房地产论坛召开,在两天一晚的大会议程中,参会嘉宾围绕主题“下行通道中的房地产”展开交流。除了政策与行业,商业、产业、金融等方面的话题也是本届博鳌房地产论坛的重要议题。

    对“下行通道”的分歧引发了嘉宾全面辩论,这几乎贯穿了本届博鳌房地产论坛全程及内外活动。有赞成的观点,有反对的观点,也有争论、交锋,甚至批判。

    首日大会议程中,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在发表演讲时首先提出,楼市进入调整期是不争的事实,但不像一些媒体说的要崩盘那种程度。朱中一也承认,这次调整,估计还会延续一段时间。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经济学教授樊纲从宏观的角度观察房地产,他认为房地产已经软着陆,大家认为现在是一个不好的时代,其实现在是回归正常增长,是一个好事情。樊纲直指:“过去那种阿猫阿狗都能赚钱的时代不正常。”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对下行持赞同观点,他认为短期而言,房地产市场肯定是在调整,这一点勿庸置疑。

    对下行持反对意见的代表嘉宾有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他在精英对话中不满地表示:“下行通道的观点都是媒体弄的,我不太赞成用下行通道。”精通数据的任志强在列出一系列指标之后总结:“没有任何数据可以证明房地产现在是下行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则是对下行通道批判最为激烈的嘉宾,他甚至认为“我们为什么讨论这种小儿科的问题?哪一本经济学有下行通道这个概念?”

  首创集团、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也不认同下行通道,只认为房地产可能进入了新的常态,有一些周期性的调整,也有一些分化,并不是下行。

    与刘晓光类似,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更愿意强调分化因素的影响,倾向于将盘整、调整、讲市场分化,而不是简单的说是下行。

    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则表示,研究房地产要注意的是不能看短期,因为行业本身就是长周期的,必须要从长远来看。同时,他也认为“中国房地产最好赚钱的时机可能已经过去。没有人希望房地产下行,包括政府在内,平行是最好的。”

    对于楼市下行趋势,最为直接的是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投资银行执行主席蔡洪平,他认为“现在是一个整合的机会”,因为“这个时候拿地不如向市场寻找合适的收购对象,中国房地产市场整合的高潮和黄金时代已经到来”。

  “下行通道完全说不通,这只是一个短期的波动。”路劲地产主席单伟豹对下行表示强烈反对:“2013年量价都创记录,有技术性的下跌是非常正常的,顶多就是半年时间。”(人民网房产 唐沰 摄)

分享到:
(责编:唐沰、孙红丽)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