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业内:未来南沙楼市应限产去库存

2015年03月20日16:46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业内:未来南沙楼市应限产去库存

  南沙的交通规划整体较好,再加上地理位置的“先天曲线”,在交通方面也比较有优势。而水网纵横交错的地理状况,适宜走“小而美”的路线,现在要做储备用地,长期持有。

  脚跟站稳珠三角

  南沙的地铁除了已建成的4号线,还规划有环线、18号线,与市区之间开通了快速公交。胡刚认为,南沙与广州老城区之间的联系已很紧密。他建议,交通规划还要考虑如何建好珠三角环线以及城轨,“使南沙到香港、中山、珠海等环珠三角的交通都非常方便,不能只考虑广州,不要老是想如何与中心城区联系起来,而是要立足珠三角,就如对岸的东莞,虎门二桥在2018年建成后,南沙往来珠三角其他城市的交通就更方便。”

  资深房地产人士杨军艇同样建议,南沙不能脱离广州老城区作为母体的支持,同时要努力争取得到周边的番禺以及顺德、中山、东莞等兄弟城市的营养补充,这样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动力。

  组团模式小而美

  杨军艇认为,让南沙原有各村各社成为南沙组团“小而美”的主体,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以村委会为龙头,对内整合各个经济社的留用地资源,做好村内的整体规划,错位发展;对外由政府给予政策扶持(主要是土地和建筑物权属确认方面),支持村社自行融资发展。

  他还建议,南沙自贸区的重点应是以服务业贸易为重点,如要有立竿见影的项目,可以由省政府或者更高层面出面,与香港特区政府商谈,将香港海洋公园引入南沙,把占地大却没什么效益的南沙滨海公园改造为香港海洋公园的南沙分园,吸引非赴港旅客以及珠三角当日往返的短期游客。

  未来限产今去库存

  袁奇峰认为,南沙的城市规划关键还是产业的问题,要在金融和创新上重点布局,有了自贸区就不能走计划经济的老路,只想着靠央企国企,要考虑如何对中小企业进行创新扶持,如何对外吸引创新企业,如何激发社会的活力,“这不仅是南沙的话题,也是整个广州的话题。”他表示,南沙的发展不要急,政府要沉得住气,南沙当年在设立国家级新区以后,为了更快地建成南沙,尽快增加南沙的人口,曾引进不少房地产项目,用力有点“过猛”,发展产业才是“下金蛋的鸡”,而房地产的税收是一次性的,做产业却可以培育良好的税源。

  杨军艇认为,必须重新盘点小南沙以及周边约30平方公里的所有新增的房地产项目的土地出让计划,前几年大跃进式的房地产开发已严重拉高了南沙的人才落户成本,透支了南沙的未来,长此以往谈不上可持续发展,更不用说实现跨越式发展。胡刚也认为,南沙应把更多的土地留下来,当然房地产未来的“限产”,客观上等于给了已有的房地产项目更好的机会,去库存的速度能明显加快。

  (梁栋贤)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